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法治建设
“法治暖阳”光耀“长治久安”!长治市司法局蹄疾步稳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22/09/23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健康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民生福祉改善,离不开法治保障。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今年以来,长治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正确指导下,以服务大局为目标,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职责,围绕“533”工作思路,以健全组织机构为重点,提升质效为中心,统筹谋划、精准发力,积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法治长治建设蹄疾步稳,步履铿锵,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0da07eda98d6aae030e9276304d3bdad.jpg

强化政治引领力

凝聚司法行动力

司法行政机关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力量。长治市司法局党组致力于“领导班子带头学、关键少数作表率”,注重政治教育在学习教育环节的引领作用,集中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制定并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半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9次,并得到了市列席旁听工作组第八组的高度评价。

长治市司法局始终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为坚决肃清孙力军、刘新云流毒影响,先后开展三轮警示教育,全面营造了反思、警示、警醒氛围,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不断净化。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实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一把关”制度,对全系统7个意识形态风险领域实行周报告制度,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期间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夯实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该局党组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上半年共召开党组会议20次,确保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长治公证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领导班子不断健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七一”前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沁县开展“重走革命路、感悟为民情”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提高了党组织生活的质量。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该局党组先后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认真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清单”,确保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六个一”活动,参观吴琠廉政教育基地,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feb35e3c9110c25e2bbd4c4c36da39ec.jpg

法治建设一体化

规范建设新提升

司法行政机关肩负统筹推进法治建设重大使命,长治市司法局始终把党的领导、法治统筹、改革创新贯穿始终,聚力找短板、强基础、创特色、争先进,着力抓好“一规划两纲要”及长治市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深化法治长治、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持续谱写“法治长治”新篇章。

长治市司法局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法治建设的全领域、全过程,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高标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办牵头抓总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推动各协调小组在全省率先召开工作会议,建立协调联络、信息报送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了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一办四组”长效运行机制;印发了《长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长治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部署开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狠抓2021年法治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有效提升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面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四报两评”工作机制,通过建台账、立规范、转作风、树形象,初步实现了职责明确、执行有力、制度健全、服务优质、能力提升的工作目标,机关建设和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与此同时,加强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核工作,上半年共审核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一般性行政文件、各类协议等123件,提出法律意见152条,为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法者,治之端也。该局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效,认真完成漳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漳泽湖保护条例、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的立法任务。加大对襄垣县、长子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的督促指导力度,建立执法社会监督员制度,组织执法案卷评查,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实效,持续健全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同时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和“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持续做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b9257fbbe2343597883f4508ac1c3a9f.jpg

法律服务零距离

普法惠民暖人心

为扎实做好省政府民生实事,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用实际行动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该局以推动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司法鉴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全面评查,提升司法鉴定行业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水平。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精心挑选执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法检两院退休人员组成法律服务队伍,提高服务质量。

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专项行动,在全市12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53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面向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全系统相继开展法律援助法以及“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关爱妇女儿童、关爱残疾人”等系列品牌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群众的知晓度。全市上半年累计免费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1439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78.6%,满意度达100%;累计办结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792件,完成全年任务的53.95%。

持续开展“万所联万会”“六新法律服务”等活动,引导律师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与此同时,该局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扎实做好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做好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切实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选拔储备高素质法治人才把好入口关。

“全市上半年共开展‘便民惠民三服务’3168次,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49次,审查文件或合同616份,提出法律意见建议256条;全市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397件、司法鉴定事项1788件、仲裁案件51件,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积极作用。”长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素军介绍道。

34c3db588f68a00dd01184329b3dd056.jpg

行政复议解民忧

人民调解促和谐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和行政复议作为行政层级监督手段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长治市司法局紧密结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工作提质增效。

健全完善行政复议制度。为规范行政复议办案工作,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先后出台了《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评议工作规则》《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办公会工作规则》《行政复议案件通报办法》《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办法》4项内部试行工作制度,使行政复议审理工作更加有章可循。该局按照“应调尽调”原则,多措并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上半年,共成功调解争议11件,在为申请人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前提下,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后作出终止决定,切实提高了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和解结案率。

深入开展“调解护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加大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确保矛盾不上交、不激化。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上半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674件,调解成功9640件,成功率达99.6%,实现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上半年我们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8件,办结26件,综合纠错率为46.15%。办理市政府应诉案件8件,审结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推动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权威性和公信力。”长治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王自奋介绍道。

5eb76ce8ab77f9471f855c6c664b9613.jpg

矫正改造点心灯

用心用情沁心田

社区矫正作为一种全新的矫正模式,使罪犯在正常社会的主导价值观和文化影响下生活,有助于罪犯的改造。长治市司法局坚持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以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模式,采取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有针对性地消除社区矫正对象可能重新犯罪的因素,帮助其回归融入社会,成为守法公民。

该局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推动,上下联动、狠抓落实”的方法思路,及时打通卡点、疏通阻点、解决难点。通过矫正委员会联席会议,切实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努力形成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面有序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发展。积极开展社区矫正联合执法检查“回头看”,组织全市社区矫正业务培训、案卷评查,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以两类特殊人群监管教育为重点,认真落实分析研判月例会制度,开展社区矫正联合执法检查,组织案卷评查活动,全市1052名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现象发生;扎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稳控,协调相关部门提高安置帮教对象救助帮扶工作水平,对重点刑满释放人员落实“必接必送”制度,协调有关部门为全市8805名安置帮教对象提供就业帮扶和社会救助服务,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我们按照省司法厅试点方案要求,结合长治工作实际,进一步厘清县区社区矫正机构、社区矫正中心的工作职能,理顺机构性质,充实政法专项编制,在襄垣县探索建立‘一局一中心’模式,切实推动社区矫正刑罚执行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发展。”长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原银启介绍道。

2a0b0b634fcdeafd30cbda7fc70d94bf.jpg

传承好“枫桥经验”

打造法治领跑者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不断发展,一个个凝聚着成功经验的成果,无不彰显着法治进步的力量。黎城县西井村村民王某与张某因耕地相邻,多年以来,双方都认为对方占用了自己的耕地而互相猜忌,矛盾不断,以致经常发生打架双方受伤住院事件。黎城县司法局西井司法所在排查纠纷时,及时介入,连续多次与西井派出所和国土所到现场进行调解,并重新丈量土地,垒上界石,彻底划清了两家的耕地界线。对于双方在打架过程中产生的住院费用,互为对方付清,当场交清。至此,一起耕地纠纷得以圆满、高效化解。这只是长治市司法局创建“枫桥式”司法所的一个缩影。

深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才能蓬勃发展;夯实基础,法治建设才能行稳致远。近年来,长治市司法局大力推动“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实地督促指导已申报创建的15个司法所,严格对照创建办法开展自查自评并积极整改,确保各司法所在组织机构、干部队伍、基础设施等方面提档升级,努力完成“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任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先后组织全市各级法治工作人员开展了2022年度法治建设专题培训及考试,考试成绩合格率达100%,组织市县两级10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组织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了“法治大讲堂”专题辅导讲座,切实提升了全市法治工作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而作为其中佼佼者的“全国模范司法所”韩店司法所,在创建“枫桥式”司法所的过程中,虽然面对着辖区16个行政村、6个社区、常住人口达15万人,流动人口众多、村情民情复杂等情况,积极探索出“四个一”工作机制,通过一张民事纠纷调解联系卡、一支普法志愿服务队、一份刑满释放人员协议书、一根探监远程视频网线,广泛开展民事纠纷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服务于细微处,传播法治之光,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目前,我们已实地督促指导已申报创建的15个司法所,同时积极严格对照创建办法开展自查自评并积极整改,确保各司法所在组织机构、干部队伍、基础设施、业务能力建设和经费保障等方面提档升级,持续为完成‘枫桥式’司法所创建的任务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长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先忠介绍道。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法治建设任重而道远,长治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将立足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按照全国创一流、全省排头兵的标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源:山西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