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山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基层动态
临汾“四招”齐发力 严守百姓养老钱
发表时间:2022/07/29 来源:临汾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微信图片_20220731160546.jpg

7月18日,记者从临汾市相关部门获悉,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汾市围绕组织保障、宣传发动、依法打击、规范整治“四招”,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组织保障用“实招”。全市实行“一盘棋挂图作战”,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年度政法工作、平安建设重要内容。临汾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牵头制定“1+15”工作方案,组建“一办五组一平台”工作体系,注重从机构上加强、部署上跟进、督导上深化,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市县上下联动,部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

据悉,近期组织17个县、市、区开展了第一轮交叉督导,查缺补漏、取长补短,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抓实见效。

微信图片_20220731160647.jpg

集中宣传有“声势”。坚持多渠道、多平台、多群体同步宣传,大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据统计,先后开展各类集中主题宣传活动1400余次,发放宣传品100万余份。积极录制宣传短视频、拍摄情景剧,在市场、公园、广场等场所的大型LED屏幕滚动播放,常态开展“六进”,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健康养老“全覆盖”,目前累计宣传辐射300余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731160655.jpg

依法打击下“狠招”。坚持深挖彻查存量案件,加快攻坚新发案件,持续掀起高压严打攻势。

连日来,临汾市公安机关对近5年来所有涉及养老诈骗的警情、案件进行了大起底,结合上级转办、本级摸排和群众举报以及其他成员单位移交,共核查线索396条,办结369条;共立案99起,破案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涉案金额6184余万元,追赃挽损240万元。2019年以来,临汾市、县两级法院共受理养老诈骗案件20案,涉案金额达2.1亿余元,已审理完毕17案,追赃挽损116.11万元。

6月30日,临汾市中院组织尧都、洪洞、侯马法院集中宣判了3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对犯罪分子形成震慑。

规范整治见 “真招”。结合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坚持“行业整治”和“地方整治”双线发力,临汾市持续强化源头综合治理,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目前,全市共排查社会矛盾风险隐患445个,已化解116个;共排查养老服务机构134家、内设医疗机构或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105家、日间照料中心172家、房地产项目205个、养老服务设施用地7宗,已摸排出1家存在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的场所,实行橙色风险隐患管控,及时跟进整改关停。

来源:山西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