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临汾
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 畅通服务群众新渠道——临汾市大宁县曲峨镇道教村探索实践网格化管理
发表时间:2023/02/08 来源:临汾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1675829706187049504.jpg

为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服务群众精准化,临汾市大宁县曲峨镇道教村积极探索实践网格化管理,将网格工作融入治安管理、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中,并多次组织网格队伍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工作精神,融入村中大小事务,协助村两委完成各项工作,道教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群众幸福指数大幅上升。

 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建引领,道教村现有网格长1人,由村党支部书记贺鑫同志兼任,配有1名网格员,5名微网格长,12名网格辅助员,网格员除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外还负责网格辅助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二是完善工作制度。以网格化工作职责为核心,逐步建立健全了网格管理工作制度以及网格长、网格员工作职责等,矛盾纠纷调处、视频监控管理以及群众接待等各项制度均已规范上墙,通过完善的规章制度给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创新方法,优化服务管理

一是创新业务交流方式,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建立道教村网格化服务工作交流微信群和企业微信网格群,确保一户一代表入群。群功能主要有网格员和居民信息互动、网格员工作通报、网格事件宣传、政策法规宣传等,这一举措有效提高了网格化服务的工作效率。二是优化网格化管理的运转方式,提高日常服务质量。形成全村整体一张网,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力求做到集中管理,条块结合,延伸服务,一岗多责,一员多能。最终形成由村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长、网格辅助员组成的联动管理机制。三是创新调解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灵活运用上下调解、“分流”调解、联动调解等方式,做到群众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将矛盾解决在院落中、村社里,形成村矛盾化解的多方支持、联动调解新格局。

注重实效,扎实服务群众

一是开展环境整治,改善村居环境。道教村网格队伍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认真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共计出动110余人次,清理垃圾70余吨,使道教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提升。二是进行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在疫情期间,网格员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一起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队,对村内重点人群、返乡人员及时进行信息摸排,按照防疫要求做好日常监管,全力保障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三是做好信息收集,摸清网格底数。配合驻村工作队开展户情信息摸排工作,对负责区域内的村民逐户走访,收集信息、填报表格,共收集338户村民信息,进一步夯实了基本信息工作,网格员通过信息平台及时上传信息,将村内事务、工作开展情况等信息第一时间进行公布。

下一步,临汾市大宁县曲峨镇道教村将加强学习培训、责任落实和宣传力度,让群众进一步认识到网格化服务的重要性,让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网格化管理中来,有效提升道教村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来源:临汾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