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法治建设
长治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正式成立
发表时间:2022/07/18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7月15日,长治市检察院联合长治市工商联组织召开长治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718160305.jpg

长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国资委)、长治市司法局、长治市财政局、长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长治市生态环境局、长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治市应急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长治市税务局、长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治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长治市检察院相关院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县(区)检察院检察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县(区)工商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长治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赵文栋,长治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718160310.jpg

赵文栋主席在讲话中表示,要强化政治统领,深刻认识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重大意义。该项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营造长治良好法治环境的重大举措。要深化合规意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引导企业主动开展合规化建设,打造清廉民企;引导商会协会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努力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有效发挥作用做保障、解难题。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合作,站到位不抢位、做到位不缺位,同向发力、履职到位,共同推进第三方机制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718160313.jpg

李峰检察长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结合司法办案督促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制度创新。要把握重点环节。选好“案”,准确把握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及第三方机制适用条件;搭好“台”,加快建立完善县级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立好“规”,确保合规计划有针对性、可操作;督促“改”,加强第三方机制重点环节审查把关;促进“治”,以依法能动履职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要坚持法治理念。深刻领悟把握“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的精神实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服务企业发展。要注重长效治理。各尽所能,不断完善监督评估规则体系,持续提升企业治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强化监督制约。引导第三方组织客观中立开展监督评估;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检察权依法有序行使。

微信图片_20220718160316.jpg

会上,长治市工商联张立强副主席宣读了《关于成立长治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通知》。

微信图片_20220718160319.jpg

赵文栋主席、李峰检察长为长治市第三方机制管理委员办公室揭牌。

微信图片_20220718160321.jpg

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治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长治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

微信图片_20220718160324.jpg

微信图片_20220718160328.jpg

长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原银启发言表示要充分认识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配合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主动履职,坚定不移地支持长治地区刑事合规制度建设。长治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满堂发言表示将积极参与本地区第三方机制管理委员会,运用企业合规理念,积极探索税务行政合规的识别、防范和应对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718160330.jpg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牛红宇主持会议,并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要切实增强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确保第三方机制落地见效。检察机关要在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组织领导下,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着力“真整改”、“真监督”、“真评估”,确保涉案企业“真合规”,为长治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长治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