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网格治理显实效,由“勤”变“亲”见真情
发表时间:2022/09/23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一支笔,一张嘴,说尽百姓民生冷暖;一个本,两条腿,访遍村内大事小情。”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太原古交市岔口乡各村随处可见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忙碌的身影。

“大娘,咱村群里发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看了吧,可不敢随便相信陌生人转账啊!”“王哥,你家孩子几号回来呀?回来可一定要记得报备啊!”“马书记,这几天下雨咱村小桥那儿河道有点堵呀,你看怎么处理一下呢?”“哎,李姐,你爸残疾证到期了呀,好,我联系一下咱们乡里残联,看怎么换证,你就不用回来了,我们给办就行了”.........民生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隐患排查协管员、环境安保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这么多角色的转换网格员们在日常工作中都切换自如。

3.1.png

“腿勤”“手勤”他们一年365天不间断深入网格内开展疫情防控、反诈禁毒、兵役登记、民政补贴、疫苗接种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宣传,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村民们都亲切地视他们为亲人。“我和老伴腿脚不便,也不会用智能手机,村里有什么事网格员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并帮我们办理,孩子们在外面也放心,我们也不用操心。”大应寒村民张大爷不由称赞道。

3.2.png

“嘴勤”“脑勤”他们不论春夏秋冬都以“热心、耐心、细心、诚心”的工作态度串百家门、问百家事、排百家忧、解百家难,凭借一双眼、一张嘴,一双腿、一支笔、记录民情、收集民意、宣传政策、化解矛盾,不分昼夜,行走在网格间,服务在村民中。

“村民们现在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网格员’,有事就找网格员成了村民们的共识。接地气、有人气、冒热气,网格员们处理的看似日常小事,却都是最直接关系百姓生活的大事呀!”席济沟网格员闫素平这样说。现在岔口乡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实效性和时效性正在不断提升,一个个基层治理的小小“网格”正拼出一幅基层实干为民的美丽画卷。

来源:晋阳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