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运城
垣曲县“124”工作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表时间:2023/05/10 来源:运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垣曲县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以县委优化营商环境“四个一”工作机制为抓手,实施“124”工作法,不断在“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制度机制、优化服务举措”上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以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个专班揽全局

夯实责任抓实效

垣曲县委政法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部署会,制定出台《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围绕县委“一城一带五基地”战略定位,明确14项重点任务,规划专项行动“时间表”“路线图”;政法各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细化目标任务,“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形成层层负责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双向互联强服务

监督考评促长效

双向联动实现政企互通“零距离”。持续开展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包联企业和“三官一律”入企服务,每月至少深入企业走访1次,切实了解企业诉求;在企业内悬挂“垣曲县政法机关服务团队公示牌”,注明包联领导及“三官一律”人员联系方式,提供“随叫随到”式服务。通过“走出去问”和“请回来谈”的方式,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建立涉企案件摸排台账、入企服务台账、纠治政法干警问题台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举措台账“四本台账”,优化完善制度机制13项,推动服务落实到位、优化整改到位。

督查考评实现法治服务“零障碍”。县委政法委持续发挥执法监督利剑作用,结合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紧盯企业反映强烈、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实行“月督查、季通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服务团队下得去、办实事、求实效;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树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正确导向,确保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四大职能齐发力

优化法治提质效

打击涉企犯罪,当好企业“护航员”。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依法打击影响、干扰项目建设的违法行为,加大对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安全保卫,让企业安心经营、安心发展,有力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打造“无讼”企业,当好企业“调解员”。县人民法院在企业设立法官驻企工作站,打造“台账式”“清零化”动态助企互动模式,以“无讼”企业的高效机制,打通诉源治理“最后一公里”。4月份,山西中条山集团胡家峪矿业有限公司成为全市首个正式挂牌的“无讼”企业。

推进合规整改,当好企业“监督员”。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工商联深入企业,开展合规整改“回头看”,全链条、多方位延伸行业合规成效,不断推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库建设,引导和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助推企业“真合规”“真整改”,让企业发展“走得稳”“行得远”。

开展“法治体检”,当好企业“服务员”。县司法局统筹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等法律服务,邀请执业律师,深入10余家企业恳谈问需,为企业精准开展“法治体检”,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余条,发放涉企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册,切实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

来源:垣曲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