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他经年累月行走在“黑暗”中却心甘如饴!
发表时间:2022/05/30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风餐露宿的长线追踪、危机四伏的布控抓捕、斗智斗勇的审讯深挖、超越极限的自我挑战……这种场景,在长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王宇的从警生涯中已司空见惯。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王宇从不愿被鲜花和掌声簇拥,经年累月行走刀锋却心甘如怡,他把黑暗挡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只为“天下无毒”。

选择了禁毒这一行,便选择了一条“道阻且长”之路。从警二十年来,王宇参与侦破大要案件30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名,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两次,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三次;2020年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4月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因为热爱  所以坚定

王宇始终不忘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抱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忠诚,怀着执法为民的拳拳之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面对困苦,毫不退缩;面对生死,毫不畏惧;面对诱惑,毫不动心,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尽职尽责,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

从事禁毒工作以来,王宇充分运用在多警种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带领全市缉毒民警奋战在禁毒工作一线,无论是在缉毒执法、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吸毒人员管控、毒品预防教育等专业领域,还是在政治站位、思想觉悟、素质提升、队伍管理等政治建设方面,为全市禁毒提供了具有先进经验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王宇把对党和对人民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所挚爱的禁毒事业中,较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 一次次义无反顾,冲锋陷阵,积极参与一系列大案要案的侦破,逐渐成长为一个政治上合格、业务上精通、战略战术过硬的禁毒先锋。

所有的努力只为“无毒而战”

 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就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筑起安全屏障。王宇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带领民警奋战在缉毒的第一线,先后参与和主办侦破了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

2014年10月,在破获一起特大制贩毒案件中,王宇驾车秘密跟踪着犯罪嫌疑人的运毒车辆,晋焦高速弯多、弯急、涵洞多,多处限速只有70公里,但急于交易的犯罪嫌疑人车速高达140迈。为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确保案件圆满侦破,王宇在雨夜中冒险驾车高速紧跟,由于越野车的底盘较高,在急弯时,车辆多次险些失控翻车。彼时的王宇已然将生死置之度外,他驾车紧紧尾随犯罪嫌疑人的车辆,最终在晋焦高速丹河收费站,在多警种联动密切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等三人成功抓获,当场从四个车门夹层中缴获冰毒50公斤。后该案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报道,王宇荣获个人一等功。

2020年初,禁毒支队与长治市公安局潞东分局在联合追逃中,发现两名长治籍逃犯有制造贩卖毒品的嫌疑,王宇与战友经过两个多月连续分析研判,在海量数据信息中剥丝抽茧,初步掌握了一个制造毒品并销往长治市的特大制贩毒犯罪集团和其基本架构,随即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在侦办过程中,王宇带领专案组多次往返山东、河南等省市,行程万余公里,展开了艰苦而卓有成效的侦查。同年8月26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山西、山东和河南警方集中收网,抓获制贩毒团伙成员429人,查获毒品120余公斤,易制毒化学品2000余公斤。该案被公安部评为北部片区集团打零第一案,受到通报嘉奖。

这是王宇的禁毒故事,也是所有禁毒民警的故事。他们奔走在某个平常午后,潜伏于某个街头巷陌,将无畏和忠诚装满炙热的胸膛,哪怕几番出生入死,哪怕几番血雨刀枪,持正义之剑,铸铜墙铁壁,护海晏河清。

 “毒品一日不绝,战斗一日不息”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王宇深谙此理,他主动谋划部署,深入实地调研,驻扎基层督导,促进禁毒工作整体向好、持续改观。近几年来,通过30余项禁毒专项行动,全市累计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000余起,抓获嫌疑人数超4500人,处罚吸毒人员数达万余人,其中破获部督、省督案件数达20余起,斩断了多条外省通往长治市的贩毒渠道。

经过全市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长治市自2011年至2021年保持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零产量”,2018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保持吸毒人员“零肇事肇祸”。更鼓舞人心的是襄垣县经过三年的奋力攻坚,于2018年底摘掉了全国重点整治县区的“帽子”,襄垣县的治理毒品问题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吸引了兄弟省市纷纷前来学习借鉴。

禁毒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社会性的工程。长治市禁毒委成员单位有40余个,每个单位在禁毒工作中承担的角色不同,任务不同,分工不同,王宇将禁毒工作层层分解,逐项梳理,明确各个禁毒委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并协同开展工作,一年之中,奔跑于各个成员单位之间,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劳获取全市禁毒工作的累累硕果。

为做好毒品原植物踏查工作,王宇俯下身子,走进广袤的森林,走遍了田间地头,磨平了鞋底,汗水浸湿了衣衫,一壶水,一个馒头,一包咸菜就是一顿午饭,用自己的行动确保全市毒品原植物“零产量”“零种植”。

长治作为资源型城市,每年易制毒化学品消耗量巨大,王宇走进车间,抽查仓库,翻阅台账,签订责任书,将责任落实落细,牢牢守住了企业安全生产的底线,用自己的细致确保了全市易制毒化学品的“零流失”。

自脱贫攻坚以来,王宇将党员的初心和禁毒的使命相结合,带领禁毒民警深入到扶贫一线,一对一对口帮扶贫困人员,同时针对农村地区涉毒问题开展专项工作,严打危害贫困人口特别是贫困农户的涉毒违法犯罪,严防因毒致贫,协调民政等部门开展涉毒贫困人员的就业培训、救济帮扶,严防因毒返贫。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作为一名缉毒警察,世界无毒而纯净是王宇工作的最大动力,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甘做行走在刀尖上的“舞者”,即便前路“道阻且长”!

来源:平安长治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