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太原
太原打造“护路+”平安铁路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3/03/06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2.1.png

每一段铁路线上,都承载着群众对平安的渴求;每一份平安的背后,都凝结着无数护路人的艰辛。以平安铁路建设为主线,太原市铁路护路联防中心创新工作模式,不断强化铁路沿线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力地维护了太原市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2022年1月,太原市铁路护路联防中心被评为平安山西建设先进集体,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省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党建引领 

打造“护路+”平安铁路新模式

健全完善“护路+党建”模式。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把平安铁路建设纳入市委平安建设重点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规划,通盘考虑一体推进。通过党建联结各相关部门党组织,整合各类资源,切实推动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基层联防联控效能,增强防范化解铁路沿线安全风险的能力。

开拓创新“护路+网格”模式。依托“全科网格”,太原市委政法委成立“一委双中心”联络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建立了以专职护路队员为主,以铁路沿线N个普通网格员为辅的铁路护路“1+N”结对模式。专职护路队员与铁路沿线网格员队伍加强沟通联络,建立协调处置机制,围绕铁路沿线安全事项形成了促进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护路新机制。“护路+网格”模式已经成为排查铁路安全隐患、化解涉路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服务人民群众的基层阵地。此项工作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同志的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

持续加强“护路+科技”模式。加快推进护路智能化建设,全面提升铁路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依托雪亮工程,大力推进铁路沿线视频监控建设,全市共在铁路沿线安装各类视频探头551个,铁路沿线建成的视频监控系统对铁路沿线的安全环境治理作用非常明显。阳曲县境内石太客专沿线试点安装了9组中国铁塔视频监控探头,实现了红外线警戒围栏和动态指挥预警功能,对动态实时监控路外安全起到了关键作用。

巩固提升“护路+联动”模式。我省印发《山西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制实施办法》以来,太原市始终积极推动路地联动,严格落实属地政府联防责任、成员单位协同责任、铁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协作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努力消除工作“盲区”“死角”。建立健全适应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要求的预防、提醒、督办、落实工作体系,实现了全流程、动态化、闭环式管理。

强化队伍建设 

助推新时代平安铁路新发展

健全完善管理机制。专职护路队伍是维护铁路治安的一支重要辅助力量。近年来,太原市按照“枫桥式”队伍建设要求,针对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先后制定出台了《太原市专职队员管理考核办法补充规定》《太原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提醒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护路队伍规范化、专业化。

全面启动“月读书  阅快乐”主题活动。针对护路队伍中存在的“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问题,全面启动了每月一次的“月读书  阅快乐”主题活动。努力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终身学习理念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进一步提高护路队伍的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

常态化组织集中培训。每年至少一次组织全市专职人员集中培训,充分利用集中的优势,促进专职人员之间、机关与基层之间的面对面交流沟通,共享经验与智慧。集中培训的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军事科目训练、急救知识培训、业务知识培训、警示教育、心理健康、矛盾调解、沟通艺术、应急处突等等。通过一系列举措,护路联防队伍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善,服务意识、履职能力和凝聚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创新宣传形式 

营造平安铁路创建良好氛围

宣传教育是做好护路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群众性工作,是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保护铁路安全意识的重要途径。2022年以来,按照“打造护路联防宣传新品牌、开展护路精准化宣传教育”的工作思路,太原市积极贯彻省护路中心有关要求,开拓创新,认真打造护路宣传品牌。

开展铁护公益活动。太原市护路中心与中铁太原局集团公司护路办联合组织“手拉手  心连心”铁护公益活动,每月在各县(市、区)循环举办。通过将爱路护路宣传与便民公益相结合,在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健康问诊、公益理发、修理家电等服务,同时现场还有有奖答题、唱红歌、拍照发朋友圈等互动环节,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2期,成为具有省城特色的护路品牌。

打造“5.26我爱路”宣传品牌。2022年5月,太原市护路中心在太原市铁路沿线中小学校范围内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铁护杯”插画比赛,其中在线上投票评比期间,共有27万人访问,累计51.7万人次投票,社会效果、宣传效果明显,极大地拓宽了爱路护路宣传范围。比赛结束后,在15所学校举办了“2022年度太原市铁护杯插画比赛优秀作品巡展”。

2022年,共举办中小型集中宣传活动85余场次;共发表宣传报道130余篇,其中,国家级新闻媒体发稿17篇,省级新闻媒体发稿48篇。此外,积极打造中小学校宣传前沿阵地,为引深太原市平安铁路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有利环境。

来源:晋阳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