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长治沁源构建“1+3”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发表时间:2022/07/20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化矛盾、止争议、勤议事、替跑腿、陪聊天、帮买菜……长治市沁源县划细划小187个一级大网格、1257个二级小网格、2980个三级微网格和102个专属网格,成立187个网格党支部、1257个党小组,配备1257名网格员、2980名网格辅助员,构建“1+3”体系,“全科网格”承担起服务、矛调、宣传、协管等方面8大类122项工作任务,打通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针对网格划分不科学、党建网格有空白、网格队伍力量不足、网格作用不明显等问题,该县优化调整网格设置,对区域实行“1+3”网格管理。“1”即乡镇党委下设的综治中心,“3”即村(社区)设第一级大网格,村(社区)下设网格小组为第二级小网格,网格小组下设党员联系户为第三级微网格,形成“乡镇-农村(社区)-网格小组-党员联户”的“1+3”网格体系,划小治理单元。一级网格依据原有的政法综治网格划分;农村网格小组结合村民小组、居民小组划分,社区网格小组结合住宅、楼院分布特征划分;党员联户网格依托党员居住地划分。同时,结合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分布特征划分了专属网格,将党的建设、社会保障以及安全隐患排查等相关事务,全部纳入网格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719144149.jpg

如何建组织?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在各级网格体系中设立“1+3”组织体系。“1”即乡镇党委,“3”即村(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在一级网格设立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在二级网格设置党小组,组长(网格员)由村(社区)党支部委员担任;在三级网格设置党员联系户(网格辅助员),由网格内的骨干党员担任,形成“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网格组织体系。在村(社区)党员全员入网,包联责任区。

小网格中有乾坤。沁源县通过“1+3”图表展示,明确治理界限。“1”即一张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网格分布图,全县289个村(社区)结合实际绘制图表,将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资源要素集聚,明确网格分布区、包联责任人、入网要素等情况。“3”即县乡村三级管理台账,分别建立风险隐患点管理台账、农村(社区)包联网格治理工作台账、农村(社区)资源要素基础台账,加强了动态要素入网,对于治理中新出现的要素预留入网“空间”,实现要素入网“全”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719144155.jpg

为实现网格治理精准化、精细化目标,该县按照“1+3”制度管理,推进基层治理工作。“1”即《沁源县网格治理工作实施方案》;“3”即配套出台的《沁源县“全科网格”工作职责清单(试行)》《网格职责事项实行准入和退出机制》《沁源县“基层吹哨派单部门相应接单”工作细则》。对照清单领职责,依据要求完任务。全科网格承担8大类122项工作任务,分别列出职责任务清单,逐项明确工作任务,明确网格长、网格员工作职责,做到统一布网、网中有格、格内定人、人尽其责。

基层治理,制度支撑。该县建立“1+3”闭环管理制度,围绕“日巡查”这一重点,同步完善了问题上报、问题处置、问题反馈3个网格治理闭环管理运行机制。网格内党员联系户坚持每日巡查走访,及时发现问题、收集整理信息上报。对一般性问题,由党员包联户及时介入、协调解决;对不易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网格党小组,由村(社区)统筹力量集中处置;对于村、社区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上报乡镇,乡镇综治中心根据问题性质和管理权限进行“吹哨”,综治中心及时分流“派单”,相关职能部门按时“报到”,现场调查,并限期解决,结果公示。对于一时处理不了的,向群众说明情况,定期通报进展,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

来源:长治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