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三晋要闻
晋冀两省三市探索生态保护新路径 开启公益检察协作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3/06/07 来源:山西检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101.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深化跨区域协作凝聚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石家庄、阳泉、忻州段)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合力,为山西、河北两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司法保障,近日,山西省阳泉市、忻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齐聚石家庄召开联席会议,与石家庄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商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事宜。

阳泉市检察院、忻州市检察院、石家庄市检察院负责同志联合签署了《关于建立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石家庄、阳泉、忻州段)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

该《意见》明确了联席会议机制、案件线索移送反馈机制、案件办理协作机制、专项行动协同行动机制、重大案件协商机制、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研讨交流协作机制等七项工作机制。与会各方还就加强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并形成了以下共识:

一是共同抓好滹沱河、太行山大保护

滹沱河是三地的“母亲河”,太行山是石家庄、阳泉、忻州的“衣食山”。跨区域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是晋冀两省三市检察机关的共同责任,三地检察机关要勠力同心、群策群力守护滹沱河,保护太行山,共同探寻破解生态环境污染治理难题的新路径、新方法。

二是协调推进滹沱河、太行山大治理

三地检察机关要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原则,聚焦涉滹沱河、太行山跨区域大气、水、土壤、生物多样性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化跨区域协作,进一步完善《意见》提出的联席会议、案件协同办理、同步开展监督等机制,探索构建跨区域线索移送、管辖协调、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两省三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新进步,打造跨区域检察协作的经典样板。

三是依法助力滹沱河、太行山大发展

三地检察机关要主动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检察保障绿色发展治理效能。在检察办案中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检察智慧,统筹东西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邻的不同问题,协调省内外、不同行业、不同法律主体之间的关系,构建起“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新模式,在推进完善相关行业、领域、区域治理的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