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以案说法
忻州这起案例入选山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忻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绿水青山离不开司法护航。6月1日,省高院召开“山西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山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以及2020年——2022年入选最高院环境资源的四个典型案例。其中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忻州市人民检察院诉辛某某侵害续范亭名誉权、荣誉权公益诉讼案入选山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1.jpg

基本案情

2.jpg

2018年1月28日,被告辛某某以微信方式注册抖音短视频用户,账号288144896,用户名“月亮船aa”。2019年7月1日,被告辛某某在抖音短视频手机应用程序上公开发布了其在原平市国防主题公园内以续范亭将军全身雕像、海陆空三军仪仗兵雕像、国防宣传标语为背景拍摄的9段短视频,其中编号为6708257529564073228的短视频内容为被告辛某某面对续范亭将军雕像作划酒拳状,行为举止轻佻,配音为相声选段,该短视频播放数为1304次,点赞数26次,评论1次,分享3次;编号为6708263260187069708的短视频内容为被告辛某某面对续范亭将军雕像作扭胯状,动作不雅,该短视频播放数为42次,点赞数2次。被告辛某某的抖音账号因发布违规视频被永久封禁。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征询续范亭烈士的近亲属明确表示不提起诉讼后,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辛某某对侵害续范亭将军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裁判结果

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辛某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忻州市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判后,辛某某主动在山西法制报上刊登了道歉信。辛某某未上诉。

典型意义

本案是我省首例英雄烈士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续范亭,山西省崞县(现原平市)人,著名抗日爱国将领、诗人,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后即献身于民族民主的革命事业,在国民党任职期间与共产党人合作创建山西新军,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出了突出贡献。1947年病逝后,中共中央根据他临终前的申请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本案的判决不仅彰显了公益诉讼保护英烈权益的司法价值导向,对于促进全社会树立尊崇英烈形象和英烈精神的良好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本案的判决也教育人们要清楚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民在享受互联网及智能软件带来的信息便利的同时,应当遵守宪法法律和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和他人权益,积聚扩散正能量,营造合法文明、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

司法延伸

3.jpg

2021年7月,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本案进行改编,制作出品了法治宣传微电影《法卫荣光》,荣获第六届平安山西“三微”比赛一等奖。影片在还原基本案情的基础上,还体现了社会公众对法律的认同理解问题,对当前“网红”现象的认识思考,老一辈共产党员和当代青少年的历史观、价值观冲突,同时结合纪念建党100周年,突出红色基因传承,大力宣传党史及忻州本土英烈。影片制作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崇尚英烈、捍卫英烈、传承英烈精神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推动全社会形成捍卫英烈荣光的良好风尚,同时积极引导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

1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播出专题节目《人民陪审员的故事(上)》,细致讲述了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本案以及人民陪审员宋秉琦、郝正的参审故事。该院在审理本案过程中,四名人民陪审员直接参与审判全程,从社会一般价值诉求的角度,提出当事人行为丑化和亵渎革命英烈,指出英雄烈士是国家崇高理想和民族精神的体现,抹黑英雄、侵犯英烈荣誉、虚化甚至丑化英雄的行为造成了极其不良的社会影响。三名法官也充分听取了人民陪审员对案件举证、质证、辩论提出的观点和意见。本案中人民陪审员的参审,实现了法、理、情相融,促使案件当事人产生认同感,认识到公众对其行为的态度和反映,较好地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来源: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