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山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基层动态
忻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五督导组赴岢岚督导检查
发表时间:2022/07/21 来源:忻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1.jpg

近日,由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金华为组长的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五督导组一行五人赴岢岚县督导检查,就岢岚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指导,并召开调研督导汇报会,岢岚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岳保和主持会议,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市场局等十三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2.jpg

督导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岢岚县人流量较大的文体广场、好又多购物超市和岢岚县最大的移民小区广惠园社区,所到之处均悬挂有不同内容的宣传标语,广场有各个成员单位制作的宣传展板,超市入口处备有系列宣传单,社区门口志愿者积极向过往群众分发传单,整个县城宣传氛围浓厚。走访完毕,督导组成员严格按照督导方案中的五项督导重点逐一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资料进行了现场查阅。通过实地走访和现场翻阅资料,督导组充分感受了岢岚县开展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举措和成效,体现在:一是思想重视、领导有力、落实全面,取得一定成效;二是宣传氛围好,宣传工作不留死角;三是各成员单位积极建章立制,发挥职能作用、创优服务,整体工作值得肯定。

3.jpg

调研督导汇报会上,岢岚县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姜大田详细汇报了该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的情况。在听取汇报后,王金华组长指出此次工作开展以来,忻州市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在动员讲话中要求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要将此项工作放在与去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样高的位置来看待,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加强部署、落实。针对岢岚县前期专项工作情况,王金华组长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宣传方面,形式要多样,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频率要有所提高,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制作一些简单直白的宣传标语、在居民小区张贴身边被骗案例等简易海报,内容和形式要更易于老年群众接受,在做细、做实上下足功夫;二是打击方面,岢岚县公安局要深挖细查案件线索,在现有两起线索破案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战果,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以及其他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配合,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从严从快,争取此次专项活动打出成效、打出声势。

4.jpg

王金华代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调研督导组,对岢岚县下一步推进专项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为促进全县养老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法治环境,推动专项活动走深、走实,力争取得更好成效。二是要将宣传发动贯穿始终,强化溯源治理。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新型媒体、创新工作方法,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深度宣传,不留死角,确保宣传效果,司法机关要严格落实“谁办案谁普法”,工作中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平台,广泛接收线索、及时核实并反馈举报人,有效回应群众诉求。三是要依法能动履职,强化协同配合。司法机关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整治重点,深挖线索,立争办理一批有影响力或典型性突出的案件;法院要加强对以养老名义实施欺诈民事案件的梳理、总结,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和成效;办案机关要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确保取得实效;对无法及时追回损失的,受害群众面临生活困难的,要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进行及时有效的补偿,以确保受害人度过艰难时期;此外,各成员单位要协同工作,形成合力,切实做好“两法衔接”工作,建立完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重大疑难案件会商等机制,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分析、梳理,并形成报告,为专项领导组下一步工作中明确重点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各成员单位还要注重优化服务,及时完善行业监管漏洞。

5.jpg

王金华组长强调,在整个专项活动中各成员单位要坚持做到“有诈反诈、有乱治乱”,在严厉打击、规范整治、优化服务等各方面下足功夫、下大功夫,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担当推动专项行动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效,用专项整治的成果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来源: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