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山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基层动态
昔阳县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门会商会
发表时间:2022/09/02 来源:晋中长安网 责任编辑:刘勇 审核人:靳萍

 9月1日上午,昔阳县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门会商会。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池晓云主持会议,公安局、市监局、文旅局、民政局、网信办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1662082497476080097.jpg

 池晓云强调要深入贯彻全省、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堵点,切实加大涉老诈骗风险隐患的摸排整治力度,为老年人安享晚年创造安心、舒心的生活居住环境。

 会上,各行业领域部门研判了当前重点难点问题,会商了下阶段工作举措,全力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公安局指出,要进一步强化破案攻坚,及时侦破现案,攻坚突破积案,同时强化追赃挽损,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损失;市监局指出,要坚决整治涉老“保健品”价格虚高问题隐患,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与政法机关同向发力,协同推动问题整治;文旅局指出,要依法坚决查处老年人低价旅游等涉老违法违规的旅行社,同时在旅游景点加强提示,引导老年人自觉远离“免费游”的诈骗陷阱;民政局指出,要进一步拓宽线索摸排范围,覆盖我县所有的养老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动态摸排养老机构的风险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分类处置,保证专项行动落实落细;网信办指出,要加大对网上涉老诈骗违规行为执法力度,强化巡查检索,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建好“防诈墙”,同时充分用好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做好涉诈反诈宣传。

会议指出,一是线索摸排要再深入。对摸排涉老诈骗线索明显较少的领域,要拓展线索摸排深度,创新摸排方式,深挖一批养老诈骗问题线索。要拓展线索收集和举报渠道,深入发动受害老年人及其亲友积极举报。二是行业整治要再深化。结合近期开展全县养老机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加强部门协作、信息共享,强化行业整治力度,加大巡查力度,延伸巡查触角,坚决整治违法违规问题,形成问题整治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宣传发动要再造势。要创新宣传方式,多措并举,多方宣传,全面开展涉老反诈宣传培训活动。要以案说法,深入揭露不法分子打着“贴心服务”幌子诈骗钱财的“套路”,让老年人自觉远离“亲情服务”的陷阱,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昔阳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