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三晋要闻
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山西政法机关交出满意答卷
发表时间:2023/02/06 来源: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2022年的山西,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省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6次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与各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

2022年的山西,强化法治供给力度,各级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3600余人包联国企700余家、民企42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纠纷和法律难题5800余个,奋力让良好的法治环境成为山西的“金字招牌”;

2022年的山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精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2023年1月18日,山西省委常委会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机关毫不松懈狠抓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工作,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有效服务了高质量发展大局。

平安建设要签“军令状”

105.jpg

过去一年,山西省委坚持从政治和全局上把握政法工作。省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社会稳定形势分析研判情况,研究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风险隐患。

一年间,山西省委主要领导不仅6次主持召开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还与各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带头扛起、层层压实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可谓立下了“军令状”。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牢牢把握“政法姓党”根本政治属性,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常态化督导检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贯彻实施情况,制定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持续强化政法系统内部督查巡察和政治轮训,慎终如始做好上级党组织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104.jpg

为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去年8月,高规格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培训班,省级政法机关“一把手”不仅悉数出席,而且纷纷走上讲台为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在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中,近98%的风险隐患被化解;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全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0.7%,其中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6%,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4.6%,破获“食药环假”领域刑事案件1164起,涉案金额21亿余元。

营商环境要打“法治牌”

100.jpg

过去一年,山西全省政法机关聚焦省委转型发展战略部署,进一步主动转变理念作风,落实落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措施,奋力让良好的法治环境成为山西的“金字招牌”。

去年1月,山西省委政法委印发《山西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紧扣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理念、机制、环境、服务四个方面,提出了三十二条具体举措,并将贯彻落实列为去年的重点工作。

101.png

去年5月,山西省委政法委又印发《山西政法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五个强化、五个促进”为总要求,推动省政法各单位、各市党委政法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细化举措、落实落地,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服务和保障。

《实施方案》针对政法机关存在且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诸多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如在加强平等保护、促进公平竞争方面,要求全面清理各级政法单位现有规章制度中不利于平等对待当事人和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内容,统一立案受理、审批管理、诉讼执行、法律服务、司法救助等工作程序和适用标准,做到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本土企业和外来企业、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一视同仁,坚决杜绝歧视行为和地方保护主义,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持续改善中小微企业发展生态。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用好评价这根“指挥棒”,去年5月,山西省委政法委和山西省委依法治省办还立足山西实际,联合印发《山西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从4个方面16个大项82个小项全方位、多维度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行科学指引。

与此同时,山西还强化法治供给力度,开展了政法机关联企服务专项活动,建立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和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正负面清单,各级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3600余人包联国企700余家、民企42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纠纷和法律难题5800余个。

为推动全省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更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山西去年在“一市一区一县”创新开展“三位一体”建设试点,建立行政立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机制,督促省级行政机关建立裁量权基准制度和“三张清单”制度,开展七大重点行政执法领域案卷评查和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

基层治理要做精做细

102.jpg

过去一年,山西以省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做精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不仅在全省划分72812个网格,配备75831名网格员,还开展了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行动,制定下发《山西省网格员管理办法》。

办法对网格设置、网格员职责、网格员配备、网格员管理、经费保障和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了规范要求,尤其是明确了纳入网格工作事项由县级党委政法委负责审批把关,进一步推动基层网格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与此同时,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基层检察室、人民法庭、司法所创建活动。

103.jpg

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山西多元解纷平台调解案件19.39万件,调解成功率75.93%,全省法院诉服质效考核指标持续保持全国前列,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全年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1.25万次,调解纠纷13.07万件,调解成功率93.42%,推动成立11个市级访调委和92个县级访调委,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服务基层治理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的重要作用。

2023年,山西全省政法机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