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队伍建设
“迎泽区矛调中心”获人社部通报表扬
发表时间:2023/02/01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厅、中国企业联合会办公室对2022年度工作突出的113家调解组织予以通报表扬,迎泽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迎泽区矛调中心”)名列其中,也是此次太原市唯一获通报表扬的调解组织。

6.1.jpg

“迎泽区矛调中心”是迎泽区“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创新之举,是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载体,是该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生动实践。

该中心坚持便民导向,结合区情实际,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集人民调解、法律服务、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司法确认于一体,对各类矛盾纠纷实行一站受理、精准分流、依法引导,形成严密的工作闭环和责任闭环,在全省率先蹚出了“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

6.2.jpg

近年来,“迎泽区矛调中心”立足群众需要,创新推出“五元解纷”迎泽模式:即“立足诉求,纠纷来源多元”“整合资源,解纷主体多元”“聚焦主责,解纷形式多元”“健全机制,支撑保障多元”“凝聚合力,工作效果多元”,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2022年,“迎泽区矛调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12477次,受理矛盾纠纷2845起,通过调裁审一体化平台化解2416起,事件办结率达85%,工作成效显著。接受省、市各级领导调研指导和兄弟县区交流学习30余次,其工作模式和工作思路获得一致认可和好评。

来源:晋阳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