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在网格上书写右玉精神的年轻人
发表时间:2022/08/18 来源:朔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右玉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牢记在湛玉凤的心中。

2021年,右玉精神宣讲员湛玉凤获得了另一个光荣的身份,经过层层选拔和组织分配,成为了右卫镇翰林社区的一名网格员。

从走上岗位的第一天,她就默默地下定决心,要把右玉精神写在自己的岗位上,化作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马不停蹄走访群众、挨家挨户摸排情况,热心地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难事。

1.jpg

在她服务的社区里,有一位郭大爷,是一名有着60多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因静脉曲张,常年卧床不起,依靠老伴照顾,湛玉凤放心不下,时常到家里帮忙。老人作为右玉精神的亲历者,不止一次向湛玉凤讲述当年大伙儿植树造林、防沙治沙、战天斗地的场景,从老人的回忆里,湛玉凤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自己把居民服务好、把社区治理好的决心。

郭大爷得知在建党100周年要给在党50年的老党员发纪念章后,内心非常激动,多次与家人提起这件事。湛玉凤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核实信息、提交申请,几天后就拿到了给郭大爷的纪念章。当湛玉凤把沉甸甸的纪念章交到郭大爷手里的时候,81岁的老人眼里闪烁着泪花,笑得像个小孩,这一幕深深地刻烙在湛玉凤心中。不久,郭大爷因病去世。每当回想起这件事,湛玉凤的内心都无法平静,她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总说:“这件事让我明白,右玉精神不仅要宣讲好,更要传承好、践行好。网格员是党和政府与老百姓的“连心桥”,得走在前头”。

2.jpg

参加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9个月以来,湛玉凤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仅认真做好信息采集、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等日常工作,也总把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当成自家事,写在日志里、挂在心头上。在社区里,大家总能看见、也总想看见她身着蓝色马甲的身影。

“蓝姑娘,你又忙着呢?”“啥时候不忙提前说,我给你做莜面炖炖吃”,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群众的认可与鼓励,也是对网格工作最有力的支持。

3.jpg

右玉精神是宝贵财富,需要一代又一代接力传承。作为一名曾经的右玉精神宣讲员现在的基层治理网格员,湛玉凤把右玉精神牢牢记在心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新时代朔州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万家灯火,总有人守候;岁月静好,总有人负重前行。在朔州3671名网格员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坚守在社会治理的最前沿,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万家幸福的星辰大海。他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来源:朔州政法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