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反邪教>资讯要闻
湖南:奋进新征程 反邪铸平安 扎实推进“湘水清韵·麓山枫扬”亮点项目
发表时间:2023/05/11 来源:中国反邪教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2022年,湖南省长沙市以“奋进新征程 反邪铸平安”为主题,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主动作为、创新善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较有影响的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活动,打造了一个具有湖湘地域特色的亮点项目——“湘水清韵·麓山枫扬”,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普及、可推广的宣传教育典型经验,营造了“防邪反邪、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为护航党的二十大、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家园作出了积极贡献。

融合“红色资源”,深化文化反邪

——沁润人心

长沙市现有93处红色文化资源,被誉为“革命摇篮、领袖故里”。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这一独特资源,将橘子洲、岳麓书院、田汉文化园等红色文化资源与反邪教宣传教育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营造了浓厚的文化反邪氛围,提升了宣传教育的高度。

▲具有湖湘地域特色的主题文化宣传墙

比如,依托全国最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红色景点之一的橘子洲景区,面对游客和市民朋友在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增设反邪教宣传教育内容:将湖湘文化精髓与反邪教常识有机结合起来,编印凸显湖湘特色的中英文精美宣传册,并放置在景区适当位置供游人取阅;以展示长沙“山、水、洲、城”的城市形象为导线,制作了时长10分钟的反邪教宣传光碟,并在景区适时滚动播出;在景区交通要处设置大型高清LED展示屏,在游客休憩处设置宣传长廊,游人在观麓山红枫、赏满树橘红、吟先贤辞赋时,相机嵌入反邪教宣传内容,供游人观赏,以警醒世人。

▲橘子洲景区地铁站附近的反邪教宣传栏

▲在人头攒动的黄兴路商业步行街进行的大型宣传活动

护航“花季”成长,深化校园反邪

——呵护人心

抓好校园反邪教工作,宣传教育是先导。长沙市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让反邪教宣传教育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校园,挖掘了宣传教育的深度。

在岳麓山大学城,结合大学生群体的特点,通过举办“麓山反邪讲坛”、反邪教图片展、演讲会、报告会、文艺沙龙、主题展览等形式,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反邪教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高校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增强主动抵御各种邪恶文化和不良思潮的意识与能力。

▲长沙县松雅湖中学“反邪知识进校园”专题课堂

▲宁乡市第十三中学反邪教知识专题讲座现场

在各类中小学校深入推进“反邪知识进校园”活动,把反邪教宣传教育作为新生入学“国旗下的讲话”和“安全教育第一课”的重要内容,通过编发反邪教宣传读本、手册、传单,采取反邪教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有奖征文、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持续推进“小手牵大手”活动,进一步筑牢了校园思想文化阵地,有效遏制了邪教向青少年学生的侵蚀渗透。

搭建“宣教平台”,深化社会反邪

——警示人心

利用各种宣传新平台,探索宣传教育新方法,推动宣传教育全覆盖,使受众心灵上产生共鸣,行动上积极参与,提高了群众的识邪防邪反邪的意识和能力,拓宽了宣传教育的广度。

不断完善“一墙一窗”宣传教育阵地,并做到阵地常在、内容常新,有条件的镇(街)、村(社区)还专门设置了宣传教育室,反邪阵地更加坚实。积极开辟电子宣传屏、社区文化长廊、楼栋公益广告等新平台,利用校园网络、“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信息平台进行宣传,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反邪铸平安”的宣传阵地

在城区、农村城镇和各类学校组织开展了数百场反邪教文艺汇演、知识竞答和志愿者签名等活动,参与活动的群众达30多万人次。12月15日,2022年湖南省反邪教集中宣传教育暨“防范邪教宣传周”主场活动,分“文化反邪、校园反邪、阵地反邪、社会反邪”四大板块在长沙隆重举行。活动现场精心组织的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文艺演出、专题课堂、图片展示等,深受群众和师生朋友的欢迎。“湘水清韵·麓山枫扬”亮点项目的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现,经验得到了广泛推介。

▲湖南省“防范邪教宣传周” 主场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