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忻州偏关:社会治理走出网格化服务管理“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忻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今年以来,偏关县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按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要求,通过对功能、网格、人员、事项等方面的整合,多元推进“一厅四室”建设,积极推进“基层党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模式,努力构建起完善的按需分配网格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创新方式,下活基层治理“一盘棋”。偏关县坚持县委、县政府主导,县、乡、村三级联动,按照“系统化思维、精细化服务、长效化运行”工作思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落实县乡村干部包联制度和重点工作综合研判会商调度制,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闭环体系。通过党政领导带动、党员干部主动、社会全员联动和制度创新、举措落实、责任压实、要素跟进,实现全县31名处级领导、104个机关单位5000多名工作人员下沉到村、社区服务网格事务,真正发挥出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凝聚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力量和智慧;网格长、网格员按照人事联结机制,定岗定责定酬,同时市、县两级财政专门拨付疫情防控网格员一次性加班补助每人1600元,进一步提高网格长、网格员的工作能动性;基层一线网格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工作表现,得到全社会的高度认可。2022年,偏关县新关镇、东门社区被中共山西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评为“平安山西建设示范乡镇”“平安山西建设示范社区”,县委政法委一名同志被中共山西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和省人社厅评为“平安山西建设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20601111755.jpg

多管齐下,建设强基惠民“新平台”。今年以来,偏关县着力优化网格服务资源,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能力,在“条”上梳理各部门各方面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块”上集中赋能,坚持条块结合,条块优化,条块治理,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管理工作整体效能。同时以县级综治中心接待大厅为主体,紧紧围绕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防控、社会治理法治保障和社会道德规范建设等重点工作,充分结合有关单位工作职责,整合了相关职能,同时优化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按照“随叫随驻”、“单位轮驻”的原则,全面推动建设集信访受理、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多领域、多功能、多途径的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6011117551.jpg

建强队伍,打造网格服务“生力军”。按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服务提升部署要求,根据人口分布、地理位置、楼院布局、便于服务的原则,结合实际,偏关县共划分网格696个,其中农村网格347个,社区网格309个,专属网格40个,并从村“两委”委员、村民小组长、护林员、护坝员、地质灾害监测员、交通协管、劝导员、矛盾调解员、畜牧防疫员等24类人员和村(居)民中选配了网格服务人员2008名,其中农村、社区网格长656名、网格员656名、辅助网格员656名,专属网格长40名;组建了189个网格党支部,304个网格党小组,网格内党员总人数4588名;遴选了由619名党员组成的多元化调解员队伍,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立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网格员配备了具有标志性的“蓝马甲”网格衫,将网格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加强了网格员队伍管理和业务培训,制定了网格员工作规范,明确了网格员工作职责,强化了对网格员的考核流程。

微信图片_202206011117552.jpg

健全机制,跑出网格服务“加速度”。为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偏关县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偏关实际重新梳理确定全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准入事项清单,纳入21个单位45项内容,压实了19项服务责任,并制定了《偏关县网格信息采集清单》,明确将人、地、事、物、组织基本信息和林田路井、河流沟壑、矿产资源等各类问题隐患、矛盾纠纷事件纳入采集清单。网格员每天通过群众来访、定期走访、社区巡查等方式,收集网格内群众的各方面反映和诉求。截至目前,全县网格员累计上报各类事件7986件,处置7986件,处置率达100%。同时健全网格事件分级处置机制,形成采集、上报、分派、处置、督查、反馈的“六步”工作闭环,特别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县、乡两级综治中心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坚决贯彻执行防控要求,群策群力,充分发挥“一网统筹,多网合一”优势,制订出台了《偏关县疫情防控农村(社区)网格化管控专班包保责任工作方案》,完善了社区“九包一”、农村“七包一”工作台账,做到了人盯人,人管人,实行24小时值班,对于入偏返偏人员按政策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微信图片_202206011117553.jpg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偏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网格管理不动摇,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载体,强基层,优服务,建队伍,抓落实,加快推进综治中心“一厅四室”规范化建设进度,创新打造“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的工作模式,为全方位推动偏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自治保障。

来源:忻州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