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潞城区:“枫桥经验”花开和美社区
发表时间:2024/04/03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微信图片_20240403134256.jpg

为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成为社区治理面临的共同问题。潞城区潞华街道新华社区将“枫桥经验”融入“基层网格”,努力打造新时代社区“枫桥经验”潞城样本,不断解锁社区治理的“幸福密码”。

2023年,新华社区新成立了社区警务室,牵头的人叫乔满保,人们更喜欢称呼他“老乔”。老乔是一名民警,了解到新华社区居住人员密集、治安任务繁重,临近退休,老乔从合室乡派出所所长位置退下后迅速补位,发挥余热,成为新华警务室中的一员。由于老乔办案经验丰富,为人忠厚正直,邻里街坊便亲切地将新华警务室称为“老乔警务室”,“有困难找老乔”更是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

在总面积约1.1平方公里的新华社区内,常住人口有12000人,辖区内商业繁华、小区聚集。自新华警务室成立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被老乔经手解决的矛盾已有450余起。社区居民张永立说:“成立了‘老乔调解室’后,老乔基本上能把一些小问题及时化解。”

此外,新华社区和“老乔警务室”还探索出一套“三进体制强基础、三网发力保平安、三项警务增能力”的“三三社区警务新模式”,组建起60人的“新华义警队”,以“争创人民满意警务室,打造宜居和美新社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了“民转刑”案件在新华社区的零发生。

从单一化网格管理到“警网融合”,从一方用力到多方参与,新华社区逐渐探索出一套日趋成熟的“枫桥经验”潞城样本,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一个又一个矛盾被化解,一场又一场纠纷被平息,朝朝暮暮的实践里,新华社区成功将“枫桥经验”融入了“小网格”,用“精诚共治”实现了“大格局”。老乔信心满满地说:“2025年10月份我就退休了,我想站好最后一班岗,尽我最大的努力,维护好社区秩序,让居民们住得放心,住得安心。”

新华社区将坚持群众事无小事,按照“三三模式”工作法,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及时为警务室配备智能化设备,使基层治理工作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来源:上党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