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省委政法委清廉模范机关建设>经验交流
省委政法委通报10起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典型案例
发表时间:2023/12/08 来源:省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1.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原三级高级法官王某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案。王某任职期间,在办理一起仲裁裁决执行案中,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在承办介休市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期间,违规要求代理律师为其支付差旅费3000元。受律师委托,违规向某基层法院李某盗窃案承办法官发短信,为李某说情打招呼,要求免予刑事处罚。王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目前,王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2.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处级审判员胡某世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案。胡某世任代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期间,明知郎某某缓刑考验期内又犯新罪,收受郎某某通过他人转送的人民币2万元后,指使案件主审法官对郎某某判处缓刑,造成重罪轻判。2015年1月,胡某世退休。2020年10月,胡某世因犯徇私枉法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没收违法所得2万元并上缴国库。

3.临汾市侯马市人民法院原科员王某民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案。王某民在办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擅自解封原告申请诉讼保全的两辆车,致使该两辆车被转移变卖,造成原告25万元债权无法实现。王某民还存在其他违法行为。2021年6月,王某民因犯民事枉法裁判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

4.吕梁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刘某平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案。刘某平任职期间,利用职务影响力说情打招呼,为许某某等人所涉刑事案件获得从轻处理提供帮助,为以许某某为主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充当“保护伞”,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目前,刘某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犯受贿罪、徇私枉法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其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5.朔州市右玉县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白某权未按规定记录填报案。白某权任职期间,多次违规收受案件当事人礼品折合人民币4990元,违规接受案件当事人宴请,与案件当事人和特殊关系人数次不正当接触均未如实记录报告。白某权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目前,白某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

6.朔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关某强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案。关某强任职期间,接受朔州市一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请托,向有关部门打招呼,导致该公司保安庞某某在不符合取保候审条件下,由刑事拘留变更为取保候审。关某强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目前,关某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

7.阳泉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原刑侦大队长祁某军违规接受请托办理案件案。祁某军任职期间,在侦办刘某某涉嫌犯罪案件中,接受姚某某关于帮助刘某某案10名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办理取保候审的请托,先后多次收受姚某某共计65万元,帮助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办理取保候审。目前,祁某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65万元。

8.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坝陵桥派出所原四级警长高某微违规接受请托办理案件案。高某微在办理梁某某等6人赌博案时,与案件当事人不当接触,接受请托,未按规定报请立案,擅自将刑事案件调解处理,致使梁某某等6人逃避法律追究。目前,高某微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犯徇私枉法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9.晋中监狱原党委书记、监狱长冯某生接受罪犯家属请托违反监管规定案。冯某生任职期间,收受服刑人员韩某妻子2万元,对韩某违规会见家属、日常服刑等方面予以照顾。冯某生还存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目前,冯某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10.阳泉第一监狱原党委书记、监狱长、阳泉荫营煤矿原矿长李某民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案。李某民任职期间,违规接受庞某某请托向有关部门打招呼,要求对庞某某职务犯罪案件给予关照。另违规接受请托,协调将罪犯常某某分流到曲沃监狱服刑,向有关人员打招呼,要求对常某某予以照顾。目前,李某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犯受贿罪、串通投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 

这次公布的10个案例是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与政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交织的典型。省委政法委要求,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进一步扛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坚决守住廉洁司法底线和纪律规矩红线。要进一步健全记录填报、定期通报、责任倒查等制度,狠抓督促落实,持续净化执法司法环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筑牢政治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