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多元解纷挺在前,一站服务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晋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2023年2月15日,60多岁的郭某某夫妇走进了川底法庭。

原来,他们的儿子郭某与王某结婚多年,婚后育有一子。2021年5月,儿子郭某因意外去世,郭某某夫妇经历了老年丧子、王某也经历了中年丧夫,生活原本幸福的家庭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之后郭某某夫妇与王某之间的矛盾不断累积,发展到了双方互不联系,见面就争吵的地步。

2022年年初,王某将自己的儿子留给郭某某夫妇照顾,自己远嫁外地,组成了新的家庭。

2023年年初新学期开学半个多月了,郭某某夫妇因无力接送孙子上学,导致孙子辍学在家。

诉至法院

郭某某夫妇向法庭递交了两份诉状,提出了四个诉讼请求:1、要求王某履行监护义务;2、支付王某离开期间抚养费;3、腾退某处房屋;4、偿还借款及保险。

案件受理

川底法庭“和事佬”调解工作室收到案件材料后,迅速与法官进行研判分析,本着实质性化解争议的原则,确定了优先解决王某儿子辍学在家的问题,之后处理剩余所有纠纷的调解思路。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承办法官先后走访了学校、村委会、镇政府了解相关情况,在得知郭某某系叁级残疾,无劳动能力后,引导郭某某夫妇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承办法官通过多种方式联系王某及其父母,双方当事人于2月28日共同来到法庭协商处理今后孩子监护的问题。通过一上午的劝说、调解,王某愿意担负起孩子今后的监护职责,郭某某夫妇也同意将孙子交由王某抚养、教育,双方作出了书面的承诺。

微信图片_20230313160459.jpg

微信图片_20230313160502.jpg

微信图片_20230313160505.jpg

微信图片_20230313160509.jpg

当日下午王某将孩子接走,双方朝着协商解决矛盾纠纷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法、检两院共同联系教育部门,请求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王某之子新学校入学问题。在王某接走孩子的次日,王某之子已到新学校入学,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一站式多元解纷

3月6日,川底法庭联系双方当事人就剩余纠纷再次进行调解。

微信图片_20230313160518.jpg

为了最大限度的化解双方的矛盾纠纷,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川底法庭还特别邀请了县妇联、县团委、县教育局、律师、村民委员会共同参与化解。

微信图片_20230313160521.jpg

为了避免当事人的奔波,川底法庭将本次调解与检察院的听证会合并进行,在法官、调解员、检察官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4个多小时的面对面、背靠背调解,晚上7点,双方终于就所有的矛盾纠纷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王某最终同意腾退涉案房屋。

微信图片_20230313160524.jpg

微信图片_20230313160527.jpg

监督调解书履行

微信图片_20230313160530.jpg

微信图片_20230313160534.jpg

3月8日,在王某腾退涉案房屋时,由于双方之前怨气较大,在村委的见证下,还不能顺利腾退房屋。双方基于对川底法庭的信任,一致要求腾退行为要在川底法庭的监督下进行。川底法庭干警随即赶赴涉案房屋,在平复了双方激动的情绪后,王某才顺利将涉案房屋腾退。


司法温度

微信图片_20230313160538.jpg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社会的明天,民族的希望。孩子跟随王某生活之后,承办法官始终放心不下孩子的情况。3月10日上午,承办法官与泽州法院团支部相关负责同志到王某的住处看望孩子。了解到孩子对新学校、新环境比较满意,在看到孩子脸上绽放出了久违的笑容后,承办法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从王某及其家人的表现来看,她们对川底法庭这次调解工作十分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近年来,川底法庭以“司法公正感受度”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延伸司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川底法庭+‘和事佬’调解工作室”矛盾纠纷化解合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司法需求,奋力争创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

来源:泽州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