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朔州民警王淑曼:在热爱与坚守中绽放青春
发表时间:2024/01/19 来源:朔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与一线侦察员的冲锋陷阵不同,内勤是鞍前马后劳心劳力的服务性工作,但无论多苦多累,她都会竭尽所能做好本职工作,用青春诠释着不一样的花样年华。

从警9年,她一直从事内勤工作。“想做好内勤工作就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要分清急板、快板、慢板,十指协调并用,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兼顾多项工作。”她这样说。

她,就是朔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内勤王淑曼。王淑曼,31岁,河南新乡人,二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2次被评为先进个人,1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材料报送、文件归类、组织开会、线索转办、刑侦宣传、联系区县以及不同类型的案件侦办总结等日常工作......王淑曼都会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在她的笔记本里分门别类归整,然后逐项落实。一本本笔记,一摞摞文件报表,见证了她从警9年的执着和热爱。“王淑曼踏实、细致、稳重,完全能胜任刑侦内勤这个岗位。”刑侦支队支队长霍经纬这样说。

对内的会议信息、工作总结、调研报告,对外的宣传稿件...王淑曼笔耕不辍,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共撰写各类公文760余篇,通过笔触将刑侦支队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和队伍建设情况一一展现。

“我不能像战友一样冲在一线办案,能做的就是守好家的后方,当好他们的后盾,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将他们的付出记录清、表达好。”面对琐碎的工作,王淑曼从没有一声怨言。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后,王淑曼不仅兼顾支队工作,还要参与扫黑专案组工作。8月13日夜里11点多,忙了一天的王淑曼拖着疲惫的身躯刚回家躺下,就被阵阵手机铃声惊醒。“淑曼,赶紧过来,有个重要任务...”电话那头传来支队长张建军着急的声音。“好,等我,马上就到。”挂了电话,她立刻穿上衣服直奔专案组驻地。

“有2名女犯罪嫌疑人需要连夜突审,你和高队长配合做好审讯工作...”在驻地办公室,张建军交待她。沉默不语,装疯卖傻,在审讯室,其中一名女嫌疑人百般抵赖,讯问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王淑曼充分利用女性的细腻敏感,讲法律、讲家庭,配合队友和嫌疑人斗智斗勇。“我不该参与他们的事情...”随着嫌疑人的一声哭诉,其心理防线崩塌,交待出所有犯罪事实,此时已是凌晨4点多。来不及休息,她和队友又开始了另一名嫌疑人的审讯。

“别看王淑曼外表柔弱,其实她有胆识有计谋,关键时刻一点都不输男民警。”时任刑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高泰说:“人手不足时,她会主动请缨,配合我们抓捕、审讯、押送嫌疑人。”

“那段时间虽然很忙,但是很充实,因为我又学到不少刑侦办案知识。”回想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王淑曼既是支队内勤,又是扫黑办内勤,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使得她免疫力急剧下降,感染了水痘,发烧、疲倦,身上痒的整晚睡不着,她从没叫苦喊累,自己悄悄到医院开药,又若无其事投入到工作,甚至敢“违抗”支队领导让她休息的命令:“任务这么重,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干工作,我这点小病还好意思休息?”

王淑曼在刑侦支队绝对是“大内总管”,每天楼道里回响得最多的就是她的名字,支队领导叫的最多的也是王淑曼。“淑曼,取个文件”、“淑曼赶快看会议室的设备怎么了,马上开会要用”、“淑曼赶快盖个章,着急呢”...“好的、没问题、行、马上办...”

一路走来,从刚入警营的稚嫩,成为一专多能的百变能手,王淑曼多了一份从容,多了一份担当,不变的是她对这身警服的热爱和对公安工作的默默付出。

来源:平安朔州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