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法治建设
忻州中院“七个聚焦”全力推进法治建设
发表时间:2022/10/12 来源:忻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今年以来,忻州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公正司法的全过程,坚持“七个聚焦”,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建设法治忻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聚焦平安建设

1.jpg

司法办案是法院履行审判机关职责、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全市法院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44件911人,其中依法审结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被告人王见刚等52人涉黑案、朱强等59人涉黑案等一批大案要案,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化,在依法严惩上持续发力,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推动平安忻州建设。持续开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惩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养老诈骗等案件,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多发犯罪案件,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2.jpg

聚焦护航发展

3.jpg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动,紧跟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中心任务,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从27个方面提出具体服务保障举措。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与措施,加大与工商联以及民营企业沟通联系,与中国银行忻州分行联合开展破产案件智慧辅助系统操作培训,进一步提升破产案件办理效率。深入国家电投集团山西铝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征求意见建议,提供法律需求,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障,汾河源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正式挂牌。

4.jpg

聚焦府院联动

5.jpg

在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基础上,发挥府院联动互动机制重要作用,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对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同时,加强对行政机关宣传培训和指导,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促进行政机关规范行政行为。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忻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5%,实现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常态化、规范化。连续三年举办市直处级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切实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和依法应诉能力。

聚焦诚信建设

6.jpg

强化联合失信惩戒,进一步夯实“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建立失信惩戒联合联动,联合市人大、政协及公安、税务、学校、银行等多家单位、部门建立“联合信用惩戒”机制,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体系。加大失信公示力度,利用报纸、电视、法院“两微一网”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依法、及时、规范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有效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坚持用足用好强制手段,针对转移隐匿财产、自称无能力还钱但还过着奢侈生活的被执行人,还可以通过司法拘留、追究拒执罪等强制措施,加大对严重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让失信者心有所戒、行有所敛、违有所惩。

7.jpg

聚焦多元解纷

8.jpg

主动融入市委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中院牵头与24个单位成立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与公安、司法、仲裁委等部门实现平台对接。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推动“诉源治理”,深入开展法院调解平台“进社区、进网格、进乡村”工作,精心选拔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诉前调解案件调解成功率不断提升。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诉前调解23054件,诉前调解占一审立案数38.26%。诉前调解成功17321件,成功率75.13%。音视频调解10627件,道交一体平台诉前调解2639件,成功率64.30%。岢岚法院成立全省法院首家“法官社区工作站”,忻府区法院在全区农村、社区普遍建立“法官工作室”,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9.jpg

聚焦法治宣传

10.jpg

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着力实施具有忻州法院特色的“1334”法治宣传模式,结合重要节点,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及时跟进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重点宣传,让法治思维和观念深入群众的脑中心中,形成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近三年开展“法律六进”活动80余场次。开展法院开放日、庭审观摩、旁听庭审等活动70余次,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选派员额法官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忻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中院挂牌。着力打造“一网两微六个APP”新媒体矩阵,及时发布法院工作动态、法治信息、典型案例等,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11.jpg

聚焦职责履行

12.jpg

自觉落实法治建设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讨论并制定年度法治建设计划、要点、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工作机制,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开展民法典、宪法学习宣传,将学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干部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常态化学。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主题宣传、知识竞答、宪法宣誓,着力提升全院干警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来源: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