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书画摄影
马士成书画作品选
发表时间:2016/03/10 来源:生活晨报 责任编辑:韩林芳 审核人:

 

艺术家简介

  马士成笔名叶子,1953年生,长治市平顺县人,原淮海职工大学校长、中国散文家协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书画院院士、长治市作家协会会员、长治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治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著有三集《叶子诗词选》,2014年11月,应邀到韩国参加《水墨丹青中国名人名画展》。

化作流霞火样红

   马士成善诗文书画,其诗歌、散文、小说散见于国家和省市报刊,其《雷锋精神的哲学思考》1992年获山西省论文一等奖。

   他先后师从长治著名书画家徐鸿飞和北京著名书画家王红莉。其篆书甲骨文以笔代刀,爽利劲挺,耐嚼耐品,颇有“原生态”之金石味;其楷书师法唐人颜体,参悟欧体,端庄雄浑,圆润劲险;其行书渗透着经年入里入微临习王羲之、赵孟頫经典之作之信息,线条提按顿挫流畅,造型俊美,一派天机;其草书研习张旭、怀素、王铎之书风,行笔犹如暴风骤雨,激电奔雷,超逸疏宕,洒脱自如;其隶书取法汉碑,熔《张迁碑》《曹全碑》《史晨碑》中诸多因子为一炉,形成了古茂遒朴,飘逸劲健之风貌;其榜书构划大气,万毫发力稳健,浑厚丰满,雄奇郁勃,富有书卷气。他追求典雅古朴刚柔相济之书风,既恪守传统,不趋时风,又融入自我情趣,作品雅俗共赏,书法美学张力盎然。

   他的国画涉猎山水画和花鸟画,其山水画粗犷而不失内敛,尽显太行雄伟、豪放、奇崛、峻秀之神韵,披麻皴、马牙皴、斧劈皴等皴法因山因石纹理而宜,信手挥洒,质感凸显;其笔下的树丛枝繁叶茂,笔法娴熟,功力与韵味不经意间联袂彰显。他的花鸟画也别具风味,其笔下的雏鸡寥寥几笔成型,既有前人的笔法影子,更多的是自己的创意。他喜欢画葡萄、紫藤、牡丹、金鱼、鲤鱼、荷花等题材,最拿手的是画竹子。画界有“三年画兰,十年画竹”之说,足见画竹之难。画竹难在竹叶的组合,他创立了竹叶组合画法,其笔下的竹子风姿秀逸典雅,深领国画大师齐白石谓水墨画神韵在于“似与不似之间”之蕴涵。

   他常年笔耕不辍,诗文书画皆出手不凡,在演讲、声乐、电脑音画制作方面也少有比肩。

   他是名才子,为人处世如同演绎他的书画品质,不激不厉,温文尔雅;对待工作如同解读他的书画品位,纵横精当,捭阖有序。字如其人、画如其心,书画乃修身之道也。他在《七绝·叶子》中诠释了他富有诗意的人生理念:“梦醒残冬白雪融,鹅黄万点咏春风。滔天绿浪翻新韵,化作流霞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