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书画摄影
葛涛国画作品选
发表时间:2016/03/10 来源:生活晨报 责任编辑:韩林芳 审核人:


葛涛 字山魁、号静斋、九发居士,1971年生于青岛,现居北京。师从贾又福、李铁生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高研班山水教研室主任、执行导师,李铁生山水工作室助教。文化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创作基地国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山水教学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贾又福山水工作室硕士研究生。《书画研究》《国尚》《海峡艺术》《中国水墨画》等国家级刊物编委、艺术主持。

   曾于中国美术馆、北京荣宝斋、山东美术馆、青岛美术馆、潍坊郭味渠美术馆、青岛张立辰艺术馆、深圳观澜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青岛孔维克艺术馆、河北石家庄博物馆举办个展联展多次。《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文化报》《中国商报》《北京晨报》《山东早报》《青岛日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等曾做专题报道。作品入编《中国美术》《美术观察》《水墨中国》《炎黄艺术》《中国画坛》《书画研究》《盛世写意》等国家级刊物。作品被编入《中国艺术研究院合集》,《贾又福山水工作室学生优秀作品鉴藏》《中国书画百杰精品集》《全国当代书画名人名作精品集》等典籍数十种。

   主编 《国尚·桂林写生集》《访山问水集1-3》《魂涉太行集》《崂山问道集》《山影清旷集》《乘物游心集》《葛涛画集1-3》等。2014年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 《静斋问道葛涛中国画作品集》(八开精品大画册)。

初识葛涛

   早就听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有位很厉害的导师兼班主任葛涛先生,画功了得,艺术全面,组织、管理很有一套,班里班外那些从各地涌来的画家们都服他。我想,这葛先生定然猛利,至少很威严。而当我们在太原不期而遇时,葛先生给我的印象却是慈眉善目,温文尔雅,沉静中辐射着一种坚定的力量。

   那是一次很短的见面,在古色古香的古玩城里偶遇,喝茶,闲聊中扯到师生关系话题上,葛涛旗帜鲜明地提出尊师重道的重要性,谈及他与导师贾又福、李铁生先生的过往,让我打心底对他油生敬意。那次相见我们互加微信,结果大年初一就看到他带着儿子去给老师拜年——微信里,老先生拉着葛涛和葛涛孩子的手,一脸祥和。葛涛记述:我从八岁随刘栋伦先生学画,临四王,临石涛,先生教导恩情一刻也不敢忘……

   接下来还是在微信里,我注意到葛涛不断晒出画作,可见其勤奋与高产。他的创作,有酬赠乡友的贺岁画,有风趣朴茂的扇面小品,也有绵密朴拙又意境幽深的禅画,画面典雅富丽,明艳动人。我约葛涛发一些作品来,我要重点向山西的读者和藏家们推介。

   展现在读者面前的这些作品,是葛涛春节前后所有创作的一小部分,内容以贺岁禅画为主,将今年当值的生肖猴和佛组合在一起,趣味独特,不仅引人注目,而且十分耐看。“佛家衣钵不亲传,舌头绽放全是莲。手捧大桃呵呵笑,引得猴儿也参禅。”从这些亮丽的色彩,优雅的组合,飘逸的书写中看以看出,葛涛是一个心境澄明、内蕴丰富的人,读他的画,仿佛看到,他的心底有莲花盛开,不蔓不枝,亭亭净植,香远益清。

   通过读画可以看出,葛涛的艺术修养非常全面,他国画、书法双通,人物、花鸟、山水兼修,画面中既有壁画、油画、水彩的元素,也有雕塑、古玩、民间美术的质感,还有构成、装饰的意味,而更多的画外功是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熔铸。

   葛涛的艺术天地仅仅打开一扇窗。以下这段文字,是葛涛一幅小品画中的题记,转录于此,籍此可以更进一步了解葛涛的笔墨内心——何谓写生,盖写自然之生气也,探自然变化之大道也,以己不同于他人的视角,去观察自然中不同的、不被一般的大众的爱好和审美注视的景色,去发现,去审美,去印证传统,创造新的,高级的,不同于他人的笔墨符号和构成效果。当代画家千家万派,各逞其能,然面目雷同个性不明是通病。治病方子只有一种,即明明白白去自然中写生作明白事而已,吾追随贾又福、李铁生二位先生,多年写生方明白,可发一叹,日日梦中,时时笔耕,参透造化,惟有写生。 艺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