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书画摄影
沈鹏先生的书法艺术及诗化生活
发表时间:2016/04/25 来源:生活晨报 责任编辑:韩林芳 审核人:

其人
沈鹏,生于1931年,别署介居主。著名书法家、诗人、美术评论家、编辑出版家、首批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历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编审、编审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代主席、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院长等。
精行草、兼长隶、楷等多种书体,出版书法集30余种。北京、江苏等地设立 “沈鹏艺术馆”“沈鹏书法艺术学校”“沈鹏书法教育基金”。提出书法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制订并促进实施《中国书法发展纲要(2001-2020)》。
出版诗词选集 《三馀吟草》《三馀续吟》等,出版专业作品《书画评论》《沈鹏书画谈》等。
沈鹏的行草书享誉天下,一纸难求。赵朴初先生赞赏他的书法“大作不让明贤,至所欣佩”。启功先生高度评价他的书法“所作行草,无一旧时窠臼,艺贵创新,先生得之”。
沈鹏先生以编辑的出身、诗人的身份走在异彩纷呈的当代书坛。对于文字,他有着极强的质量意识,很挑剔。这对他的书法创作有很大影响。比如,大家都熟悉的应酬字画,在行内是普遍的现象,对此,沈鹏认为,“古代杰出的书画家‘酬’‘应’之作也不少,而终于传世,就因为他们在创作时超出了我们日常意义上的‘应酬’二字。”
沈鹏认为,初学书法,在“打进去”的同时还要“打出来”。所谓“打进去”,是刻苦临习,“打出来”,是寻找自己的特点,逐渐形成个人风格。
在书法诸体中,沈鹏的草书最具特色,飘逸多姿,纵横跌宕,独具个体风格。
在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精英班,他拟定的教学方针是:“弘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他从不要求学生简单地效仿,他认为须以“原创性”作为书法创作和批评的主要标准,力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具有时代特征的书法样式,进而形成符合个人精神特质的艺术风格。他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呼吁书法进入中小学课堂。
其书
雨夜读(2012年作)此地尘嚣远,萧然夜雨声。一灯陪自读,百感警兼程。絮落泥中定,篁抽节上生。驿旁多野草,润我别离情。鸣蝉小憩纱窗(2012年作)窗拥绿纱闻好音,一蝉游冶偶光临。缘何芳翅独流寓?岂有疏桐违素心。身细难从语冰雪,声清且与乐焦琴。忽惊异动人相扰,振翼冲飞不可寻。上海黄浦江夜游(2013年作)十里洋场夜未央,楼船来往织梭忙。骄阳消息寻何处?散入吴淞七彩光。
其论
●我们从事书法,任何时候都不能说自己已经穷尽了对书法的认识,对书法本身的认识也是在发展和变化中。
●论书法,学养比技术更重要,不要只想到“写字”。
●好的作品能引起共鸣,要善于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综合起来,善于把书法以外的能量融合起来。文学、戏剧、绘画、诗词、音乐,都能够从不同角度融入书画。
●个性化不是矫揉造作,个性化要求情感的高度升华。
●就是应酬,我们也不能随便应付。书画家要有这种精神,每完成一幅作品就是创作。要有严肃认真的作风,不能随便写。
●我们说的原创,要求在继承中突出个性追求,“原创”不但是对“创造”的强调,更要求继承中自觉发挥能动作用。
●书法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综合治理”,要在两个方面下大功夫:一是书法教育,书法教育要从小学生开始,还有成人书法教育;二是书法评论。评论也很重要,现在的评论老是捧,批评得很少,或不到位。
●书法和戏曲一样,你看到的、你想到的,不是多么高的技巧,而是其神采奕奕,已经跟你连在一起了。
其诗
友人嘱题梅
不见寒梅影,但闻梅语馨。清姿幽夜发,丽质冻云凝。五叶舒花展,千程阻玉婷。阑珊春意近,日暮起乡情。
过闹市闻布谷声
乍寒乍暖最无情,污染指标何日平?人塞满街相互挤,车过狭路不单行。忽闻布谷三啼唤,恍听天仙一奏鸣。好鸟枝头朋友少,花开时节偶充盈。
山居夜静
苍茫暮色山如铁,万里无云月似钩。读思潜蛩吟断续,凉风初透入清秋。
乙丑寒山寺题壁
钟声回荡夜迟迟,过往客船江月思。阅尽古今无限事,寒山化育一身诗。
本版图文综合自 《三馀笺韵——沈鹏自书诗词辑》《中国书法报》及《神州》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