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与病毒抗争 为生命接力
发表时间:2020/02/12 来源: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党倩 审核人:王延辉

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

1月30日,随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报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消息,西藏在第一时间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正式吹响雪域高原战“疫”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全区医疗机构和广大医护工作者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齐心协力共同阻击病魔

自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总书记的“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按照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专家组、预防控制专家组和组团式援藏专家指导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举措,构建了全区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做好疫情防治奠定了坚实的领导基础。

自治区人民医院首席专家、重症医学科援藏主任王小亭教授说,目前全区的医疗状态足够应对疫情情况。他说,自疫情发生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区医疗机构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紧急开展了多个涵盖多方面的技术培训。“我相信全区医疗机构已经做好了准备。”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藏医药管理局积极组织区内藏医药专家在第一时间制定了《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藏医药防治方案》。自治区藏医院肺病科主任扎桑说:“当前,我们每个人从自我预防做起,就是对全区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

为做好筛查及防止疫情扩散,自1月中旬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先后多次对全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防范疫情培训,提高临床医生对不明原因肺炎的发现甄别能力。在13家定点医院设立发热门诊,通过实施预检分诊,第一时间发现发热患者;严格疫情报告流程和工作制度,织密织牢监测网络,提高监测系统灵敏度,全面提高发现病人的能力和疫情报告工作效率。

及时对疫区进藏人员采取分类管理,组织自治区疾控中心和林芝市疾控中心累计完成对可疑患者的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广泛动员部署,精细组织实施,落实各项措施,全力阻击疫情,至2月5日24时,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全区连续7日无新增病例,无疑似病例,坚决遏制住了疫情在全区的蔓延。

为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做到科学防护、理性应对,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于1月31日起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咨询热线“12320”,该咨询平台组织8名专业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为人们提供权威、及时、详细的公众防护指南。

我们的安宁源于他们的守护

“厚重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好几个小时,虽然闷热、不透气,但这套防护服也是我们的‘铠甲’,救治病人的同时,也保护着我们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肺二科主任花德米说。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按照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区设立了8家定点医院和13家定点发热门诊。作为全区唯一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在第一时间被确定为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定点救治医院。同时,全区各市地人民医院为地市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治疗是疫情防治的最后一道关口和保障。对于我区广大的医护工作者来说,战“疫”集结号早在1月中旬吹响。全区医疗机构在内地休假的医护工作者,陆续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回拉萨。他们顾不上高反,直接奔赴全区战“疫”前线。

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石荔说,作为区内最大的综合医院,在今年春节来临前,本院发热门诊就增加了夜诊,成为全区首家启动专科24小时发热门诊值班制度的医疗机构。

随着疫情的发展,作为全区疫情防控定点发热门诊,自治区人民医院迅速行动,按照“样板”标准,仅用12小时就建成了面积1000平方米,由诊断室、检验室、采血室和8个隔离室组成的规范化发热门诊。影像检查专用通道和抢救车、输液椅、输液架等设备一应具备,并设置有留观床、检查床12张。

西藏首例确诊病人自住进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以来,自治区先后4次邀请北京、上海和自治区医疗专家开展会诊,制定针对性治疗方案,合理施治。同时,该院医护人员积极为患者做好心理疏导等安抚工作,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旺姆说:“这些天,看到患者一点点好转,我们也感到欣慰,希望他早日康复。”

连日来,全区各级医疗部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号召下,全员投入、全院行动,迅速展开医疗救治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守住了最后的防治关口。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报告,截至2月5日24时,西藏已连续7天无新增疑似或确诊病例。

战“疫”前线他们不退缩

2月2日13时40分,位于金珠西路的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二工作区,又一批样品被送检。

送检样品的工作人员是来自拉萨市区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西藏疾控流调人员。与往常一样,这批样品通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BSL-3实验室,即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的样品通道区,由病毒实验室的专业检测人员接样,进入实验核心区域,再到生物安全柜中打开,进行严格程序的病毒实验操作。

当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所病毒实验室的8位检测人员,和来自拉萨市疾控中心的7名病毒检验员,通过三班倒的机制,在病毒实验室连续奋战了十余天。

“实验人员一旦进入实验核心区,2至3个小时内出不来,只能在实验室的密闭空间和防护服的双重负压下,按照规定操作,把‘病毒’尽早检测出来,或者排除掉。他们是这场战‘疫’的前线人员。惟有早发现、早诊断,才能早隔离。及时准确地提供实验科学依据,我们义不容辞。”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所所长彭措次仁说。

为有效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三级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组成的流调大队,冲在此次疫情传染源的最前沿。据悉,流调人员在各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包括个案调查、咽拭子采集等,及时将标本送到BSL-3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所BSL-3实验室负责人扎西说,BSL-3实验室目前承担全区(除林芝市外)所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任务,同时,为来自市地的病毒检测人员进行紧急培训。作为专业病毒检测人员,扎西说,病毒实验室的检测人员技术是经过多次的盲样考核满分通过,是达到标准的。

对疾控预防工作而言,发现并控制传染源至关重要。扎西认为,这次全国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在第一时间作出多个决策部署,及早地遏制住了疫情在全区的蔓延势头。

自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按照国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的要求,认真做好疫情检测、排查、预警,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落实发热病人登记制度,确保排查到村、到社区、到单位、到户、到人,努力做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