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吴干:“这个时候我们退缩了,谁还会向前”
发表时间:2020/02/28 来源: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党倩 审核人:王延辉

“最近很多企业开始复工了,外来返屯人口增多,你们务必配合好所负责的小区,做好新增人口排查登记和健康码注册工作。”2月25日早上8时许,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吴干给网格员和禁毒专干布置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5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吴干已在防控一线坚守了一个多月。

吴干(左二)到小卖部劝说群众不聚集并做好日常防护工作

动员密切接触者接受集中隔离

“吴书记,我们社区居民崔某某在县防控指挥部提供的密切接触者名单内,镇指挥办要我们动员他去集中隔离点隔离,他非常抵触,拒绝集中隔离,您说怎么办啊?”2月初,屯城镇海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向民向吴干求助。了解情况后,吴干二话不说,直接来到海中社区,带着李向民去崔某某家做思想工作。

“我不去,我没病,我就在家里,我家还有一个老奶奶要照顾,我去了她怎么办?”面对吴干和李向民的劝说,崔某某非常激动,斩钉截铁地拒绝集中隔离。虽然吃了“闭门羹”,但是吴干并没有气馁。第二天,他带着派出所的民警来到崔某某家动员,崔某某依然十分抵触。面对崔某某的不合作,吴干采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方式进行劝说,他先是拿出文件向崔某某普及“拒绝隔离应承担的责任”等法律知识,同时向他承诺,会安排网格员帮他照顾老人,提供必备的生活用品,保障他家属居家隔离所需的物资。在吴干的劝说下,崔某某终于同意到屯昌县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目前,崔某某和他的家人都已平安度过隔离期。

吴干(左二)到小区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对于上门动员密切接触者的风险,吴干坦言:“他只是密切接触者,不是确诊病例,我们只需做好防护工作就可以,更何况我们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们退缩了,谁还会向前。”

全面摸底排查社区居民情况

为了确保社区各项防控措施得到严格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屯城镇党委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2月4日起,吴干被安排到海中社区,负责领导和统筹社区的防控工作。

吴干(左二)对辖区居民进行上门排查

海中社区是屯城镇下辖商业小区最多、外来人口最杂的社区,面对如此艰巨的防控任务,吴干与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居民小组长、普通党员共39人组成“党员先锋队”,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同时,吴干从疫情防控工作出发,结合海中社区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办法,通过充分整合社区网格资源优势,严格落实分片包干制度,对社区居民进行全面上门摸底,彻查重点地区返回人员情况,确保筛查无遗漏,使海中社区成为屯城镇疫情防控战线上安全稳固的堡垒。“我是一名基层干部,也是一名党员,必须扛起肩上的责任,护好自己的责任田。只要我们守住岗位,就会迎来最终的胜利。”吴干说。

截至目前,海中社区共排查户数1403户5880人,其中省外户数133户222人,省内县外112户181人。配合房产局对海中社区内15个物业小区进行全部排查,其中,从湖北返屯23户56人,从武汉返屯18户45人。海中社区内武汉返乡人员无一人出现发烧、咳嗽现象,全部平安渡过观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