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东莞法院探索建立诉调对接“1+2+3”模式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高鹤 审核人:靳萍

“小伙子,非常感谢你的帮助。”近日,在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的调解区,坐在轮椅上的肖大姐紧紧握着该院专职调解员袁俊豪的手连声道谢。

原来,袁俊豪通过网上调解,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帮打扫卫生时失足摔成二级伤残的肖大姐与雇主达成了40万元的赔偿协议,并顺利拿到了第一笔赔偿款。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赔偿款,调解真的非常有用!”解决了生活的后顾之忧,肖大姐脸上露出了笑容。《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样暖心的场景,在东莞两级法院十分常见。

2019年以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探索构建诉调对接“1+2+3”模式,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灵活的纠纷解决渠道,把大部分简单案件解决在诉前,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在去年探索实践中,全市3个基层法院参与诉前调解一审民商事案件80706件,成功调解案件48322件,调解成功率达68.52%,40.27%的一审民商事案件在诉前调解阶段成功化解。

“一个中心”实现案件精准分流

2019年6月26日,东莞清溪某公司因经营困难突然停业,248名工人感受到了危机,纷纷向工会求助,并到相关部门投诉。

当天下午,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主任郑水强接到工会电话后,随即带领调解法官及特邀调解员前往企业调解。了解情况后,法院立即联系镇工会、人社分局等相关部门介入,联合开展调解。

在得知公司目前唯一的资金来源是供应商拖欠的货款后,法院引导工人们选择诉前先行调解,组织企业和工人进行沟通协商。通过协商,企业同意通过回收货款依法补偿工人。随后,人社分局、村委会、企业代表与工人代表组成收款小组,并设立监管账户,确保工人工资可优先支付。2019年7月5日上午,248名工人领到了共计312万元的工资。

仅用10天时间就成功将这起纠纷化解在诉前,这样的调解效率得益于东莞法院探索构建的诉调对接“1+2+3”模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东莞法院每年的案件增幅都在20%左右。如何能够建立机制,把本不应该进入诉讼程序的简单案件在诉讼前进行化解,成为东莞法院诉调对接工作探索的方向。

东莞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东超介绍说,在东莞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统筹协调下,东莞法院于去年开始探索构建诉调对接“1+2+3”模式(建立一个诉调对接中心和线上线下两个调解平台,构建专职调解、律师调解、特邀调解三大调解队伍),全力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哪些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哪些可以诉前调解、由谁进行调解?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有一个专门的“指挥中心”。2019年1月至2月,东莞市委政法委和东莞中院联合下发多个文件,初步构建起全市诉调对接工作联动机制;2月27日,东莞两级法院全面挂牌设立诉调对接中心。

诉调对接中心的作用,类似于“110”指挥中心,凡是当事人起诉到法院的民商事案件,除法律规定不能调解、不宜调解的以外,全部纳入诉调对接中心,由中心调解员分流后进行诉前调解。

“诉调对接中心是‘1+2+3’模式的基础,实现案件精准分流,对内统筹管理,对外对接协作,是整个机制运转的中枢和枢纽。”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副院长何妍说。

“两个平台”促进纠纷高效化解

“有事就找谭立工作室!”作为东莞第一个以法官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谭立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不到一年,就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信赖,现如今每月调解成功和撤诉的案件达百起以上。

记者了解到,以诉调对接中心为依托,东莞中院同时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线上调解平台。实践中,根据类型化案件的调解需要,东莞法院相继建立了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劳动争议、医疗、金融、知识产权等专业化调解工作室,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专业、精准的一体化纠纷解决服务。

2019年8月,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在全市首设道交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联合保险行业协会及辖区12个交警大队,打造“行政执法、保险理赔、人民调解、司法审判”四大功能为一体的联调平台。工作室设立4个月便调解纠纷1271件,将七成以上案件消化在诉前,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同比减少近三成。

此外,针对管辖区域处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地带的特点,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主动与11家主要代表性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促进大湾区经济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

“不用出庭,在网上就把案件调解了,这种纠纷解决方式真的太方便了。”不久前,东莞市中院法官许卫线上主持调解完一起交通事故纠纷后,案件当事人这样评价。

据介绍,除了线下平台建设,东莞法院还不断强化线上平台开发,致力于“只跑一次”为当事人解决纠纷。

2019年,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在广东省率先开发“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管理平台”,将专职调解、律师调解、特邀调解等纳入同一个平台管理,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咨询、风险评估、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一站式”解纷服务,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当事人、调解员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及时调解。

线上平台的建设,让东莞法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现了快速无障碍司法服务。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东莞法院合计成功调解一审民商事案件14079件,其中约70%的案件通过线上平台成功调解。

“三大调解”打造多元解纷体系

应邀到董某家中聚餐的资某,醉酒后驾驶两轮摩托车,在回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死亡。事发后,资某家人因与董某多次协商无果后,将其起诉至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索赔44万余元。

今年4月初,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虎门法庭委托特邀调解员、虎门镇党委政法办综合组组长钮丽娟进行调解。在与双方当事人电话、微信沟通后,钮丽娟梳理出争议焦点,了解到被告方董某对资某的离世心存愧疚,查实了资某家人已与保险方达成赔偿协议的事实,并以此作为突破口展开调解。

4月10日,两家终于握手言和,在虎门法庭签署调解协议书并通过法院司法确认。前不久,资某家人全额收到了董某支付的赔偿款。

当下,有一大批像钮丽娟这样的专职或特邀调解员在东莞为当事人纾困解难。

实践中,东莞法院将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纳入法院诉调对接建设范畴,“祥叔”“红姐”“水哥”等一批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相继成为市民解决纠纷的首选。

在东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莞法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及联动合作方式,在律师事务所推广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引入29家律师事务所共计172名律师参与调解。这些律师调解员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在去年成功调解案件7818件。

据介绍,在市委政法委统筹协调下,东莞法院联合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妇联、市工商联等46家单位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联动机制,引入东莞市贸促会、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74家特邀调解组织和428名特邀调解员,成功化解物业合同、金融借款等类型化案件19659件。

在“1+2+3”模式建设过程中,东莞法院汇聚专职调解、律师调解、特邀调解三大合力,社会参与、多方支持、合力化解的全方位、立体化多元化解纠纷体系已日趋完善,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的探索之路按下了“快进键”。2019年,诉调对接“1+2+3”模式被广东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第二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