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宁夏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实现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0/06/24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高鹤 审核人:靳萍

“律师辩护多一分覆盖,司法就多一分公平、公正、理性,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就多一分保障,这是促进法治文明的重要举措。”6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负责人说。2019年以来,宁夏全面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共办结刑事法律援助案件4248件,同比增长61.1%。

2018年,自治区司法厅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在银川市和石嘴山市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在宁夏已实现全覆盖,全区11家看守所、27家人民法院均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

2019年,被告人史某某酒后驾车,拉乘被告人张某某等人在灵武市境内,与被害人王某停靠在非机动车道的车辆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并驾车逃离。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宁东交警大队接到报警电话后,由民警赵某、辅警李某以及王某驾车追赶至能化大道处将被告人史某某截停。在民警调查处警过程中,史某某伙同张某某对辅警李某实施辱骂、殴打,致李某颈部软组织挫伤,妨害民警执行公务。法院受理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史某某危险驾驶、妨害公务罪一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通知为史某某指定辩护人。灵武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到通知后,指派宁夏迪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炤担任史某某的辩护人。

“了解案情后,到银川市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史某某。史某某在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系坦白且当庭自愿认罪,史某某属初犯、偶犯,建议法庭从轻判决。”接受指派后,王炤的辩护意见被法院全部采纳,充分维护了史某某的合法权益。最终,判决被告人史某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决拘役三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5000元;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在司法部公布的2019年全国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结果中,宁夏位居前列。为发挥法律援助在人权司法保障中的作用,让经济困难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得到专业、优质的法律援助,以高质量的刑事辩护和法律服务捍卫公平正义。2020年,宁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推进法律援助参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发挥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重要作用。(记者?马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