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从“单打独斗”到大兵团作战,江西吉安法院纠纷化解如何“一体化”?
发表时间:2020/07/21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高鹤 审核人:靳萍

江西省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井冈山革命老区不同地区风土人情,立足司法职能,紧密结合实际,推动诉源治理改革,逐步形成了以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为主阵地,其他非诉纠纷化解机制为次阵地的“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2019年,吉安全市法院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3万余件,1336份调解协议及时获司法确认;速裁案件14649件,占审判类案件结案数33.8%。

党委给力资源“一盘棋”配置

6月10日一大早,睡眼蒙眬的吉安中院立案庭庭长李昶就被吉安全市“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群内一个个捷报和喜讯“轰炸”的瞬间清醒了。

最令人兴奋的是“新干县人民法院多元化解财政专项经费已拨付到位。”的这条消息。

如今,在吉安,地方党委将吉安法院多元解纷作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来抓,给经费、给人员、给制度,几乎有求必应。

截至今年5月,全市13家基层法院均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独立预算的多元解纷专项经费,共计296.5万元。其中,遂川县人民法院按县人均1元的标准,取得了专项经费;万安县人民法院和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法院均取得了50万元专项经费。

有了财政的支持保障,如何从制度上夯实多元解纷政治基础?

吉安市委和市政府办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实施方案》的文件,高起点推动以永丰县人民法院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

随后,一个覆盖市、县、乡镇、村(社区)的多层次、多功能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拔地而起,在市、县两级成立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以法庭为依托,设立诉讼服务站,在村(社区)设立诉讼服务点。

与此同时,在吉安中院的协调推动下,吉安市将辖区联合化解中心运行情况纳入综治考核,将万人成诉率、是否配合法院执行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纳入年底各项考核指标体系,并在年底考核党政各部门时,主动征求法院意见。

在高起点的推动和全方位的保障下,吉安市各地政法委纷纷将政法综治平台与法院联合化解平台融合、融通。

如今的吉安,早已摆脱了矛盾纠纷化解由法院单打独斗的局面,转而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法院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联动、联调的大兵团作战模式。

基层借力诉求“一站式”回应

6月3日,泰和县石山乡洲下村两村民肖元某和肖某因为打牌发生口角,进而矛盾升级,大打出手。

劝架的周某不慎被肖元某用凳子误伤头部,双方就赔偿问题争执不下,乡、村干部前后调解了五次均未果。

考虑到双方素无积怨,泰和县人民法院禾市法庭决定启用“前置调解”,联合当地派出所、村委会一同做调解工作。

6月8日,剑拔弩张的双方握手言和,达成赔偿协议。

所谓“前置式”跨界调解,即整合法庭辖区行政、司法、村民自治等资源,通过“警法联合、庭队协作、所庭对接”的方式,将化解力量前置,实现部门联动、共治共建,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全市法院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体系,借力基层司法资源,不断延伸司法职能,通过法官驻村、一村一挂点法官、法官进社区,培育法律明白人、司法协理员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乡村和城镇社区治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专业人才、退休法官等专业队伍作用,依托青原杨慧芝、吉水胡开生、泰和钟义灿等工作室,充分发挥第三方力量在矛盾纠纷总量上升态势下的“减速器”“防火墙”作用。

4月15日,在永新县龙鹏国际小区,一场声势浩大的物业纠纷调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在调解现场,永新县人民法院、该县城建局、住建局、城管局、小区辖区居委会齐聚现场,100多名业主旁听调解。

目前,尽管永新县法院只收到100余起小区物业诉业主拖欠物业费的纠纷,但双方矛盾极大,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小区1000多户业主与物业随时可能纠纷。

当天,经过多部门4个多小时的联合调解,业主代表们表示会积极组织业主在1个星期内缴纳物业费,物业也做出会不断改善软硬件,提高业主满意度的承诺。

这只是吉安两级法院主动与各级行政机关、人民调解委员会、工青妇、行业协会等单位、组织对接,建立法院主导的“1+N”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的一个缩影。

为让多元解纷机制更加开放、包容,构建点、线、面结合的联合化解大格局,让一站式多元解纷触角面向更基层,全市法院纷纷结合实际,推陈出新。

吉水县人民法院因地制宜,创新参与基层治理,推出双协理机制,法官和村干部互为协理员,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永新县法院创建网格员信息上报制度,延伸规范拓展村规民约。

与此同时,为充分挖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和退休法官等专业资源,打造专业调解队伍,各法院纷纷创建人大代表品牌工作室、社会名人品牌工作室、退休法官品牌工作室,如今青原区法院杨慧芝工作室、吉水县法院胡开生工作室、永丰县法院金吉生工作室早已声名远播。

分流有力纠纷“一体化”消弭

6月5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案件质效通报,吉安辖区法院结案率位列全省第一,全市13家基层法院有5家入围前十。

近年来,吉安法院审判质效大踏步向前迈进,以吉安中院为例,从2017年的全省法院第七,到2019年跃升至全省设区市法院第一,而今年上半年,吉安全市法院结案率再次领跑全省法院。

办案速度快了,群众更满意了,这其中的秘籍就是吉安法院全面推行的“分调裁审”机制改革。

为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提升审判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吉安法院通过“分流、调解、速裁、快审”的“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组建速裁团队,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调解速裁区,实现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推行要素式、令状式、表格式简易文书,一套行之有效的“分调裁审”改革组合拳,极大地提升了审判质效。

同时,为了打通分、调、裁、审各环节的关口,减少运行阻力,构建规范化、标准化的运行机制,吉安法院实行“三双”政策。

推行“双导诉”,立案庭法官在接收当事人诉讼材料时,询问后根据当事人意愿,按照需求或分流至矛盾联合化解中心,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解纷渠道,或由法官诉前调解,将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实行“双筛选”,由立案团队和速裁团队对案件繁简程序、难易程度进行双重“确诊”,采取“相对固定+随机分案”的全新分流模式,简单案件由速裁团队调解或速裁,普通案件中的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固定分流至专业的审判团队办理,民事案件采取随机分案形式分流至不同民事审判团队,同时也将部分民事案件分流至刑事和行政审判等专业团队,打破法官忙闲不均局面。

落实“双轨制”,将简单案件输送至速裁团队速裁速审,实现简案快审,将速裁团队不宜快审快办的案件转化为普通案件审理,实现繁案精审,切实畅通案件流转渠道。

规范有序的分、调、裁、审运转机制,让吉安法院分调裁审改革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0余个分调裁审团队入驻全市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从事简案快审和速裁调解工作;2019年,吉安中院速裁团队4名员额法官办案1200余件。

一系列繁简分流改革举措,不仅大幅减轻了法官的办案负担与压力,还缩短了办案周期,今年上半年,吉安全市法院案件审判周期仅为36.3天。

规范有序的机制设计,显而易见的成效检验,吉安法院“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工作由此被江西省委政法委、江西高院确定为全省十大重点创新课题之一。

科技助力场景“一键式”对接

6月30日,远在北京的被告安某某与在江西省井冈山市18名讨薪的农民工,相约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多元化解e平台”,双方在“云间”调解室摆事实、讲道理、列证据,法官则坐堂“云间”释法明理。

经过几轮网上的隔空“喊话”与磋商,最终双方在“云间”达成付款协议,并在线签订了调解协议。

近年来,吉安两级法院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探索“互联网+调解”模式,在用足用好“云间”审判系统、“多元化解e平台”等法院智慧化成果的前提下,开拓思维,巧用善用微信、腾讯会议、QQ等现代互联网APP技术进行远程调解,可随时与群众视频、面对面开展调解工作,促进了解决纠纷的跨界融合,实现了矛盾纠纷的“排查受理、会商督办、结案反馈”等各环节的全程在线,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司法服务理念。

为真正方便群众,全市各法院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纷纷推陈出新,构建形式多样的多元化解网络便民机制,吉水县法院为所有员额法官开通了法官工作微信号,当事人可以在该院微信公众号中找到法官微信二维码并进行添加,通过微信沟通案情,进行调解,预约见面等;吉水县丁江法庭,构建的掌上微联动机制,积极参与无诉村居委会建设;永新县法院借力公安的“天网地网”监控信息和身份信息、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信息、交管部门的车辆出入信息等,同时通过平安江西APP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打通信息障碍,实现信息共享;峡江县人民法院打造乡镇远程诉讼服务站,实现纠纷就地化解,矛盾线上解决。

6月22日,当事人刘某将一面“执法为民一身正气,维护正义两袖清风”的锦旗送到了峡江县法院法官的手中。

原来,刘某是为了感谢法官让他足不出户,就解决了一起烦心事,一起纠葛多年的子女房屋继承纠纷在“云上”调解成功,尘埃落定。

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吉安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升级改造全面完成,高标准打造了“厅网线巡”为一体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中心集诉讼服务、诉讼辅导、审判辅助、纠纷分流化解、智慧法院于一体,实现大厅事务一站办清,为当事人提供网上诉讼服务、手机微法院等现代化信息服务,让老百姓一站通办、减轻诉累,让法官轻装上阵、专心审判。2019年,全市网上立案5389件,跨域立案1592件,运用“收转发e中心”接收、送达法律文书12.1万份。

(人民法院报?张慧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