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案-件比”降幅全省最大?揭秘来了!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高鹤 审核人:靳萍

今年前9个月,湖北黄石检察机关“案-件比”为1.52,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降幅全省最大。这是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近日公布的一组业务数据。

“案-件比”是什么?

“案-件比”被喻为衡量司法办案质效的GDP,是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核心指标。

案是指具体案件,件是指具体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后所经历的有关诉讼环节统计出来的数量。

件数越低,说明案件经历的空转诉讼环节越少,办案时间越短,当事人对办案活动的评价越高,社会效果越好。

2019年底,黄石检察机关“案-件比”曾为全省最高。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案-件比”降幅全省最大?

提前介入固定证据

3月8日,正在一线参与抗“疫”的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建华接到任务——应公安机关邀请,立即提前介入一起涉疫情刑事案件。

几天前,犯罪嫌疑人廖某多次违反疫情防控规定,无故辱骂防疫工作人员、故意损毁防疫设施。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其立案侦查,准备提请批准逮捕。

审查完案卷材料,陈建华不由皱起眉头,现有的证人证言、犯罪嫌疑人供述、相关书证太零碎,被告人虽然多次实施违法行为,但每次情节都比较轻微,能否据此认定其构成寻衅滋事犯罪,需要审慎考量。

陈建华查看了现场视频,发现案卷中现有证据链条不够完整。随即给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开列了详细的引导侦查意见清单,梳理出需要调取的证据、每项证据拟证明的事实及其目的,整整写了3页纸。公安侦查人员迅速收集好清单上的证据,使案件得以顺利批捕、判决。

“如果在侦查阶段相关证据没有很好地固定,将不利于后续起诉和案件审理。”陈建华说。

据了解,黄石市检察机关与当地公安、监察机关紧密沟通联系,对于可能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有重大社会影响、涉黑涉恶、职务犯罪等犯罪案件均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调查)取证,逮捕后及时跟踪进展,防止出现一捕了之、久侦不结等问题。

起诉之前补强证据

2019年6月底,夏某某、叶某某等4人通过网络招嫖在黄石某酒店内实施卖淫活动,被公安机关抓获。

案子批捕了,黄石港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却发现,夏某某、叶某某等人在犯罪活动中只是起到协助作用,组织卖淫的主犯尚未到案。

并且,疑似有部分酒店人员也协助了组织卖淫,目前仍然在逃。到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不仅不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还试图将责任推卸给其他人,以混淆视听、摆脱罪名。

面对棘手情况,检察官付娟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沟通,及时发出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列出详细补证清单,引导公安机关继续调取、收集证据。

依据引导侦查取证的要求,公安机关先后收集完善了酒店前台收银员、嫖客等30名证人的笔录,补充了酒店前台收银员、保洁员、嫖客等人对被告人进行辨认的25份辨认笔录。通过证人证言和辨认笔录,警方抓获了另外两名协助组织卖淫的嫌疑人黄某、伍某某。

2019年11月25日,黄石港区检察院对黄某、伍某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今年4月16日,黄石港区法院以协助组织卖淫罪分别判处6名被告人有期徒刑8个月至10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相应罚金。

与公安机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是完善证据链条的关键举措,也是黄石市检察机关降低“案-件比”的实践经验。

黄石市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席会议、情况通报会等工作机制,定期通报补充侦查工作总体情况,评析证据收集和固定上存在的问题及争议,针对补充侦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适时组织联合调研检查,共同下发问题通报并督促整改,共同提升补充侦查工作质量。

提升有效引导能力

“之前有一些案件,因证据不足两次退查,其中一部分是因引导侦查做得不够导致补充的证据依然达不到起诉标准,这是需要反思的。”黄石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亮坦言,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检察官侦查业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黄石市检察院调研发现,退查提纲内容笼统,说理性和操作性不强;退查提纲内容重复,监督不力;极个别案件还存在退查提纲空白,案件“空退”的问题。

根据调研情况,黄石市检察院发挥通报、考核、督导三大指挥棒的作用。2019年底以来,每周通报“案-件比”数据,专项督导工作落后基层院,把退回补充侦查案件和延长审查起诉期限案件纳入流程监控重点,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开展专项评查,及时通报不符合条件的退延案件和补充侦查提纲存在明显问题的案件,要求纠正。

结合检察业务考评考核、检察官业绩考评等规定,黄石市检察院把“案-件比”作为评价检察官履职能力水平的重要指标,纳入对基层院、对检察官的考核,探索与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绩效奖金、员额进出挂钩,力求“案-件比”评价机制与司法责任制深度融合。

从机制倒逼到办案自觉,通过大半年的实践,黄石市阳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向春林明显感觉到自己在跟踪引导上有了侦查思维,视野开阔了,办案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降低‘案-件比’的过程,正是促使检察人员业务能力提升的过程。”黄石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莉说,黄石市检察院将进一步精准引导、科学考评,发挥好“案-件比”指挥棒作用,提升办案质效,节约司法资源,让当事人最大限度感受到公正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