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扫黑除恶
长治市武乡县:扫出一片朗朗乾坤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高鹤 审核人:靳萍

高悬法治利剑,铲除黑恶势力。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治市武乡县坚持“三打四建”工作思路,围绕“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六清”行动,坚决打好“四场战役”,撒“天网”、出重拳,荡涤黑恶,清除污垢,以雷霆万钧之势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掀起了摧毁黑恶势力的风暴。

一个个涉黑涉恶团伙被连窝端掉,一股股黑恶势力被绳之以法,治安环境持续改善,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全县共打掉黑恶势力团伙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2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3起,冻结涉案资产860余万元。

树立“一盘棋”凝聚扫黑除恶强大合力

黑恶势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黑恶不除,民不安、国不宁。

中央、省委、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后,武乡县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32次,安排部署推进,加强统筹协调,跟进指导督导,强化立规执纪,推动专项斗争深入落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开展县、乡、村三级“一把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履职督导谈话994人次,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

县、乡两级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题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各相关成员单位联合组成高规格的督导组,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成为扫黑除恶的“尖刀”和“拳头”。

从加强组织建设到健全法规制度,从立起纪律规矩到层层落实责任,凝聚着武乡县上下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严惩“保护伞”净化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武乡县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把触角延伸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零容忍”态度,做到有一个打一个,涉黑涉恶线索办结率达到98%以上。把打击锋芒对准重点黑恶势力犯罪,集中精干力量和优势资源成功打掉黑恶势力团伙9个。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严查失职渎职“保护伞”。截至目前,共处理违纪违法党员23人;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大对煤炭、交通运输、矿山资源、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建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处理台账、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处理台账、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履职清单。同时,加强政法机关与行业监管部门定期通报,加大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监管,开展打击整治“套路贷”“校园贷”“网贷”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着力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

武乡县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强化源头治理、基层治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持续实行“1+6”包联整顿机制,3年来共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89个,解决矛盾纠纷97个,共处理涉黑涉恶村干部10人,农民党员9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村干部26人,并同步补齐配强。对软弱涣散村党支部150余名“两委”干部进行了培训,基层组织的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打出“组合拳”构建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坚决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建立长效机制是关键。

武乡县坚持正确舆论引导,综合运用报纸、电视台、新媒体、电子屏、移动手机终端等各种平台,持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小区、进行业,出台举报奖励办法,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广辟线索来源,形成强大声势,增强了自觉抵制黑恶势力的行动自觉,营造了人人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武乡县政法机关认真落实“三书一函”工作制度,及时与行业监管部门互通情况,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信息共享、工作联动、线索移交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县扫黑办牵头抓总,协调会商,有力推动了部门之间的良性联动。政法机关案件会商成为常态,重大情况会议协商,紧急情况及时沟通,做到了从政法委、扫黑办到政法机关办案人员的无缝对接,形成了法检两院提前介入全覆盖,办案质效进一步提升。在全县开展了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能源资源领域推进扫黑除恶及核查“保护伞”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财清底”大会战、教育系统扫黑除恶暨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医疗乱象专项整治等。

截至目前,政法机关向县委组织部、县交通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发放风险提示函、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共30件,帮助行业部门发现日常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并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结合“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政法机关、各部门全面细致摸排本地本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推动黑恶问题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最大限度挤压了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幸福,群众才能舒心安宁。武乡县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韧劲,以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拼劲,尽锐出战,除恶务尽,为全县百姓创造一个安居乐业、幸福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