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扫黑除恶
长治市潞州区:利剑高悬除毒瘤 重拳出击保平安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高鹤 审核人:靳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治市潞州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以雷霆万钧之势全面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摧枯拉朽之力彻底清除黑恶势力,全区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同步净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频俱增。

今年3月,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潞州区公安机关成功摧毁了一个吸贩毒窝点,现场抓获贩毒人员、吸毒人员共计10名,查获冰毒约46克、甲卡西酮500余克、咖啡因类约976克,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潞州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苏贵奇

对广大市民提供的各种线索,我们公安机关将认真进行梳理、排查,实施精准打击。

扫黑除恶,人人参与。程路平是西街街道民兵义务巡逻队队员,平日里他驾驶着宣传车,活跃在大街小巷开展巡逻,绿色的迷彩成为西街街道扫黑除恶一线中最值得信赖的色彩。

潞州区西街街道民兵义务巡逻队队员 程路平

好多人加入我们这个宣传小分队,我们大伙都一起弘扬正能量。

为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潞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与全区各项工作一体化推进。第一时间成立区委政法委牵头、59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建立线索分析研判、重大案件会商、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宣传报道、督导考核等10项制度机制。目前,共收到包括群众举报、上级转办、主动摸排等线索共计1933条,已全部转办核查,扫黑信息平台共录入线索555条,办结555条,核查率100%。“12337”线索29条,核查29条,核查率100%。

同时,潞州区公安机关严格落实重大案件会商制度,进一步提高线索核查成案率。目前,线索成案数12条;潞州区司法局对在矫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安置帮教对象进行衔接排查,重点管控21人;潞州区检察院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依法从严从快批捕,目前,共受理审查起诉40件333人,提起公诉36件284人;潞州区法院坚持准确定罪、精准打击,提高审判质效,目前,共受理案件49件269人,已审结41件182人,受理涉黑涉恶执行案件16件,涉及被执行人58人;潞州区纪委监委共接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41件,筛查出问题线索115件,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47人,其中认定“保护伞”10人。各行业部门领域不断深化综合治理,从源头上堵漏洞、补短板、强监管,共制定出台81个整治方案,建立15项制度。截至目前,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组织3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6个,破获案件302起,抓获黑恶犯罪分子316人,涉黑涉恶逃犯116人,查封扣押各类涉案资产合计5628.55万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成效,有力促进了全区的政治安全、社会稳定。

潞州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扫黑办主任 李四新

下一步,我们将在基层治理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反弹,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三年成果,为建设美好新潞州创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