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扫黑除恶
长治市司法局:用忠诚履职彰显司法担当
发表时间:2020/12/17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高鹤 审核人:靳萍

有黑除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治市司法局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科学谋划,整合司法资源,从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深化人民调解、加强特殊人群排查管控等方面系统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揽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法治氛围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全市司法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动员全市法律服务力量,广泛宣传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造声势、营造氛围。

市县两级成员部门将扫黑除恶主题法治宣传列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重点内容,结合部门职能和行业特点,通过文艺演出、组建法治宣传队、推送公益广告和普法信息、张贴通告、悬挂条幅、刷写标语、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共开展各类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4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60余万份,推送公益广告、普法信息100余万条。

突出特色性,推动宣传接地气见实效。在法治宣传工作中,司法行政机关注重把扫黑除恶主题宣传同法治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打造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制作主题法治文艺作品等方式,使基层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市司法局举办的“宪法专题文艺晚会”,采取广场和剧院演出相结合的方式,在各县区巡回演出13场,受众达2万余人。沁源县司法局组织法治文艺宣传队以秧歌、小戏等形式,自编自导《扫黑除恶十劝人》等节目,先后在全县巡回演出150余场,网络点击量超过10万次。

突出多样性,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依托《长治日报》、长治电视台和长治全媒体App,每周同步刊播一期《大家说法》专题栏目,邀请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执业律师解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普及法律知识,教育全市群众。目前已刊播102期,有效提高了法治宣传的普及率和实效性。

完善制度保障凝聚强大合力

市司法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融入到各项职能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在全市持续开展“防风险、保平安、促发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加大对社会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重点对2017年以来已化解的28824件矛盾纠纷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2018年以来,全市人民调解员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3808件,调解成功61957件,调解成功率97.1%。

指导发动律师依法参与活动是市司法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市司法局组织全市执业律师集体学习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部署要求和相关刑事司法政策;督促全市律师事务所建立并严格落实接案审查、请示报告、集体研究、档案管理四项制度,坚持日报告制度,定期组织律师协会和刑事辩护委员会开展专题分析研判和督导检查,认真做好对律师办案的指导监督,及时掌握案件进展,防止发生不当行为,确保案件办理质量。特别是针对“7·14”陈鸿志案、“8·07”程志兵案等国家和省市督办的重点案件,局党组在审前多次组织律协班子、法学专家和案件代理律师,召开专题培训会、座谈会、分析研判会,研究案件情况,讨论辩护意见,确保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切实做好现场指导监督,还积极选派司法行政人员和律师协会专业力量旁听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庭审,切实掌握律师出庭辩护情况。

截至11月底,长治市律师累计办理涉黑涉恶案件711件次,其中,涉黑案件187件次、涉恶案件524件次。

加强重点管控严管特殊人群

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市司法局对社区矫正对象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从严把握请假外出、居住地变更、禁止令执行等审批制度,从严把握适用警告、提请治安管理处罚、撤销缓刑假释、收监执行等规定,强化信息化监管,加大实时点名频率,坚决防止发生脱管漏管现象,坚决防止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发生重新犯罪。通过组织集中教育、社区服务、道德讲座、心理辅导和技能培训等活动,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矫治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529人、解除2706人,没有发生重新犯罪。

强化特殊人群管理,做好线索摸排。长治市建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日查日报制度和工作台账,动态掌握全市涉黑涉恶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底数,确保基本情况清、现实表现清、行为去向清、监管责任清。

做好安置帮教,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开展服刑人员基本信息核查和回执工作,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工作,全面掌握预释放人员基本情况,确保刑满释放人员无缝对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累计衔接5378人,其中重点帮教对象839人,目前在册8134人。同时,加强对人户分离刑满释放人员的服务管理,建立人户分离工作台账,落实“双列管”措施,协调居住地司法所进行日常帮教管理、户籍地司法所负责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政策,确保人户分离刑满释放人员不失控、不发生重新犯罪。

扫黑除恶,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市司法局将统筹全局,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和调动司法行政干警、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的作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