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扫黑除恶
法槌千钧扫黑恶 正义昭彰安民心--大同市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示
发表时间:2020/12/15 来源:大同长安网 责任编辑:高鹤 审核人:靳萍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民法院不懈的追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大同市两级法院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自2018年1月23日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大同市两级法院作为这场正邪较量的主力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始终将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攻坚克难,努力实现“长效常治”,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恶案件117件,审结116件,结案率99.15%。其中涉黑案件12件,涉恶案件104件。一审判处被告人584名,判决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中,1名被判处无期徒刑,67名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达60.9%;判决认定恶势力犯罪中,104名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达30.23%。在指控的涉黑涉恶案件中,判处罚金刑1925.7万元,33名被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市中院受理二审涉恶案件52件,审结44件,结案率84.61%.。上述案件中财产刑已生效判决执行到位123.48万元。

强化政治担当  打牢压实责任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保障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伟大斗争,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是一项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关键之举。

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大同中院党组始终坚持站在政治的高度、人民的立场、时代的需求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与其他主要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始终坚持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方面和全过程,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以党委政法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为平台,严格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主动加强与各部门的协同配合,积极协调解决重大案件和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案件开庭保障工作,切实把可能影响审判的问题解决在诉前,确保审判质量和效率有机统一。

强化领导、建章立制。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永旺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13个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迅即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对全市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部署安排,向全市法院发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动员令”、吹响了“集结号”。市中级法院和10个基层法院科学周密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从落实政治责任、依法打击、线索彻查到参与综合治理、扩大宣传等方面,分别成立7个工作小组指定专人对接承担,做到责任明确、分工细致;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台账,确保了底数清、任务明;设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同步”方案制度、轮流值班制度和线索移送等制度,强力保障了专项斗争各项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压实责任、高位推进。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永旺作为第一责任人,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亲自部署、协调督办,多次带队深入基层调研督导、检查落实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强力领导推动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分管领导坚持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合力推动在判在执涉黑涉恶案件攻坚,对重点线索、重点问题、重点案件,实行“包片负责、逐案督导、一督到底”,采取领导下沉、两级联动等办法,协力推动疑难复杂涉黑涉恶案件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打深打透。坚持紧跟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准确把握专项斗争进度节奏,先后16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推进会、专题会,强力推进专项斗争;2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提升办案质效  深化扫黑攻坚

案件审判是人民法院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中之重。在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法院坚持突出打击重点,依据法定标准,严格依法办案,坚持打准、打实、打透,不拔高不降格,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战略落地、人才先行。决战决胜扫黑除恶首先要有一支精干有力的审判队伍。为此,院党组从刑一庭、刑二庭和未审庭抽调部分精干办案法官组成了扫黑除恶专业合议庭,专门负责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判及调研工作,并成立了12人的扫黑除恶审判专家团队。先后多次选派涉黑涉恶审判业务骨干参加国家法官学院和政法委组织的专题学习培训班,并组织全院法官干警参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考试,不断增强业务素质、提高办案能力。同时,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不断巩固拓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和“深化纪律作风整顿年”等专项整治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持续深化“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全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刑事审判队伍。

统一标准、规范运行。依法打击黑恶势力,首先要统一执法思想和标准。专项斗争初期,针对有可能影响办理黑恶势力案件的制度盲区,大同中院科学制定了《关于部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指定异地管辖暂行规定》《刑事案件证据的要求》等5个文件,坚持以专业化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建立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突出抓好庭前会议、开庭审理、公开宣判等关键诉讼环节的工作协调,确保专项斗争始终沿着规范化轨道稳步运行。

不枉不纵、精准打击。全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严格执行涉黑恶刑事案件立案、审理、宣判逐级层报制度,确保案件审理程序到位、效率到位、质量到位。在审理涉黑恶犯罪案件中,始终坚持认真梳理事实和证据,发现问题和不足的,及时建议补充侦查,绝不允许让“带病”证据作为定案依据。在审判工作中,严格把握缓刑、减刑、假释的适用条件,全市已审结的116件584名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均已获轻重不等的实刑,尚无适用缓刑情形,坚决不给黑恶势力犯罪分子留有任何逃避法律制裁的可乘之机,始终保持依法严惩的高压态势。特别是始终坚持以最高人民法院颁布实施的三项规程和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出台的《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系列文件以及省高院印发的《山西省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指导意见》为具体操作规范指引,不断推动刑事庭审实质化,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查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充分保障被告人权利,坚决做到不枉不纵、精准打击。

广泛宣传、全民参与。发动群众举报是打击黑恶势力最有效的“杀手锏”。为凝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强“正能量”,全市法院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集中宣判、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积极运用报纸、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 及时宣传贯彻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的落实情况,公开重大案件审判最新进展,深入开展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了系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积极扩大扫黑除恶战果宣传,全方位立体式形成全民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有力地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为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持续营造浓厚舆论声势和社会氛围。2018年以来,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对扫黑除恶工作宣传报道近百余场(次)。今年,大同中院依法对被告人柴某等人涉黑案和段某某等人涉黑案进行一审宣判,经报道后今日头条的点击量分别达4.5万和4万之多,大同中院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均突破2万,先后被人民网等10余家新闻媒体和网站多次转载报道。根据大同中院真实案例创作的反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微电影《抉择》,获得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优秀作品奖、全国法院第七届“金法槌奖”优秀作品奖和第二届“清风正气”原创微电影展入围作品奖。

着眼长效常治  建设平安大同

为了实现长效常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同,大同市两级法院坚持深挖彻查、治本清源,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向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化、精细化方向迈进。特别是全国扫黑办作出开展“六清”行动的工作部署后,两级法院在省高院的安排部署下,及时成立“六清行动”指挥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冲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执行百日攻坚战”,不断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胜利稳步迈进。

案件坚决清结。全市法院坚持严厉打击和严格依法办案,建立“一案一方案”工作制度,不断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坚持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一律实行一案一方案,由主要领导签字,做到明确时限、明确责任;强化三同步方案工作制度,坚持涉黑案件一律制定三同步方案,做到一案一策;加快办案进度,坚持旧案新案两手抓,坚持大案攻坚不松懈,做到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等“三个统一”,较好地完成了省高院“案件清洁”的任务要求。

黑财坚决清底。全市法院通过建立黑财台账,摸清黑财底数,确保黑财无遗漏;持续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开展“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坚决摧毁黑恶势力“造血”功能,努力做到深挖彻查、治本清源。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四个紧盯”“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深挖案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截止目前,共审结涉“保护伞”案件3件5人。努力做到打深打透,不留死角,不留祸根。同时,不断强化与党委政府的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协同配合,对涉案财产、账目混乱等问题及时出手,彻查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建立资产分类台账,坚持“稳、准、狠”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深入推进资产处置工作,坚决把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铲除干净。截止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共有45件已生效且判处财产刑的涉恶案件,执行立案132件,涉案总标的638.94万元,已执行到位123.48万元。

行业坚决清源。全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案件办理和“打、治、建”同步的原则,善于通过审理具体案件发现社会治理和行业监管的薄弱环节,发出司法建议帮助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堵塞漏洞。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对涉黑恶案件制发司法建议书156份,接收单位涉及社会治安领域、乡村治理领域、金融放贷领域、重点人群管控等领域,有力地推动了各行业监管部门加强集中整治和行业治理,最大限度地挤压黑恶犯罪生存空间。

除霾务尽正风扬,百姓安居万事兴。大同中院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大同法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斗争决心不动摇、深挖彻查不放松、依法严惩不懈怠,将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决战决胜的担当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同时着力健全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同、法治大同贡献更多法院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