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扫黑除恶
念好“六字诀”下好“一盘棋”朔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出“漂亮总账”
发表时间:2020/12/24 来源:山西法制报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截至目前,朔州市共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16个,其中涉黑组织1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75个,破获各类案件8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8人,查扣涉案资产5.77亿元……

用实力和数字说话,朔州市交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漂亮总账”。

寒冬时节,山西法制报共创“三零”共建平安暨扫黑除恶基层行采访团来到朔州市扫黑办,办公室墙上的“六字诀”引人注目,“高、全、严、精、强、长”。朔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瑞栋自信满满地说:“‘六字诀’是朔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独有的特色,高位谋划高效推动、全面发动全民参与、严查伞链严厉惩处、精细摸排精准打击、强力整顿强基固本、常态治理长效管控,这也是我们对扫黑除恶工作的要求。

朔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总体部署,坚持扫黑除恶同“三零”单位创建、禁毒人民战争、平安朔州建设等工作结合,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并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高统筹 高谋划 ,全市齐发力整合成为“一盘棋”

谈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之初,刘瑞栋回忆道,“省委2018年初动员部署后,全市召开千人动员大会,直接动员到乡镇,迅速掀起强大声势。”

朔州市委、市政府不仅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还将其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扛在肩上。三年来,市委先后召开35次常委会和15次专题会议,市政府召开12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将专项斗争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评体系,单列分值考核。

打赢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硬仗”,朔州市将全市扫黑除恶工作整合成为“一盘棋”。这盘棋中,市委、市政府为“将”进行统一领导,公安部门为“车”进行主战,政法、纪检、组织、法检等部门分别为“相、马、炮、士等”协同作战,群众为“卒”进行全民参战。

专项斗争期间,市委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市委政法委全员上阵,并从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扫黑办,分期分批选派优秀科级干部到市扫黑办挂职锻炼,并进行统一管理考评,三年来已选拔任用了46名公安系统优秀干部。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求,全部成立组织机构,出台工作方案,摸排线索、加强监管,深入整治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只有强基固本,才能守正笃实。

面对选人用人问题,朔州市委组织部部署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农村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加大扫黑除恶考核力度等六项具体工作。经过精准识别,全市共确定了16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包村联系,逐村派驻工作组,严格要求、集中整顿。

同时,对村“两委”全面开展“回头看”,采取“三评两审一甄别”方式,对多个村社区“两委”成员涉黑涉恶情况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对多名不合格、不胜任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进行调整,清除黑恶、净化队伍。各县(市区)深入推进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班子能力素质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乡村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融”平台 “融”内容 “六位一体”宣传攻势巩固舆论阵地

如何发动群众,全民参与,朔州市用“六位一体”宣传方式,打出朔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又一“招牌”。

什么才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呢?一定是形式多样、氛围浓厚、聚集正能量的。朔州市制定出台《朔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方案》,引领舆论,快速形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

扫黑办还充分发挥朔州电视台、广播电台、朔州新闻网等媒体主阵地作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法律法规、14类重点打击对象、举报电话、《奖励办法》、进展动态和重大战果。

“宣传的声势全覆盖后,我们就开始面对面进行宣传。”刘瑞栋对记者说。

全市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派出所民警,带头走村入户,进社区、进厂矿、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以及人员密集场所,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有关法律常识,引导群众积极踊跃揭发检举“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各类巡回宣传车近100辆,悬挂宣传标语条幅8000余条,张贴两高两部《通告》1万余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百万份。

“全民参与、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坚决彻底铲除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共建平安美丽朔州。”这是一条扫黑办发给群众的宣传短信,短信还另附了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举报电话,记者发现,发给群众的短信息,内容除扫黑除恶,还包括“三零”单位创建、禁毒人民战争、平安朔州建设等,且月月都有、重要时间节点必有。

市委政法委先后发送二批次200多万条短信,受众达160多万人次,短信息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今年3月,朔州市委政法委融媒体中心成立,该中心整合两级政法新闻媒体平台开展运行。融媒体中心坚持互融互通、共享共振的理念,媒体之间“融”平台、“融”内容、“融”技术、“融”人心,真正做到互融互通、共享共振。

一级媒体平台为市委政法委直接管理的相关媒体,如朔州政法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抖音号等;二级媒体平台为市级政法部门和县(市、区)委政法委及政法部门管理的相关媒体,如怀仁政法、平鲁政法、山阴政法等。

在这些具有影响力的平台上,都开设了‘扫黑除恶’专栏,及时更新内容,发布系列报道,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强策略 强手段,法检公勇担当 从根源铲除黑恶势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充分发挥我们的主力军作用,打好以‘五场硬仗’为重点的集中攻坚行动,全力铲除黑恶势力及背后‘保护伞’。”朔州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米炳生坚定地说。

米炳生口中的“五场硬仗”分别是:“主动仗”“清零仗”“攻坚仗”“歼灭仗”“治理仗”。攻下这“五场硬仗”,朔州市公安局下足了功夫。

该局率先出动,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全力打好线索摸排“主动仗”;建立涉黑涉恶线索集中核查、分级核查责任机制,全力打好线索核查“清零仗”。大案要案“攻坚仗”是最艰难的一场战役,建立市公安局党组成员和各县(市、区)公安局长包案制度,采取上提一级挂牌打、问题导向精准打、集中整治延伸打、暴力犯罪露头打等方式,集中力量攻克涉黑涉恶大案要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们侦破了12起具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米炳生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各类涉黑涉恶线索1313件,核查办结1313件,办结率100%。

“不仅如此,检察院和法院扫黑除恶工作的‘战绩’也响当当。”朔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瑞栋说。

三年来,朔州市检察院、法院坚持“一把手”挂帅研究督办,院庭领导带头审理涉黑恶案件,密切协作配合,依法严厉惩处各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犯罪。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案件8件133人,审结7件117人,结案率87.5%;审结涉黑恶犯罪“保护伞”案件2件2人;受理一审涉恶案件93件396人,审结91件393人,结案率97.8%;市中院受理二审涉恶案件44件213人,全部审结。

把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用“利剑”斩“深根”,彻底摧毁其经济基础和“造血”功能。

朔州市成立了以市法院牵头,市公安局、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为成员单位的“黑财清底”工作领导小组,逐一破解“打财断血”难点问题。迄今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犯罪财产刑案件58件,执结57件,申请执行标的1874.98万元,执行到位金额1742.66万元。同时,市政法机关和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先后制发“三书一函”814份,帮助行业部门堵塞监管漏洞,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六清”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朔州市念好“六字诀”,也将“六字诀”做出了成效。经过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朔州市的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建立的边打边治边建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拓展着专项斗争成效,也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更加常态化制度化。

船到中流当奋楫。朔州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以坚如磐石的信心,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守护塞北一方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