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扫黑除恶
1日内开庭并当庭宣判,晋中中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发表时间:2020/12/21 来源:晋中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高鹤

12月18日晚7时许,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大法庭灯火通明,随着审判长张晖手中的法槌落下,被告人李某等6人犯贷款诈骗、骗取贷款、敲诈勒索、诈骗罪一案二审作出终审判决,法庭最终依法不予认定李某等人为恶势力团伙。收官之年!收官之战!收官之案!该案的审结标志着晋中市两级法院历时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战胜利。

为落实上级法院“案件清零”时限要求,按时稳妥审结案件。合议庭经过前期大量的协调、会商和阅卷等工作,于18日下午通过远程视频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对案件进行二审公开开庭审理。

深入细致的法庭调查,客观充分的举证质证,针锋相对法庭辩论,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情况已清晰明了。被告人最后陈述后,审判长宣布休庭。随后,合议庭成员围绕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定罪量刑等问题进行认真评议,并呈报刑事专业法官会议成员提出意见。

在此过程中,包括史红波院长在内的十几位审委会委员早已在会议室集结等候,静待合议庭有序推进。当日晚6:15分许,审判长张晖代表合议庭开始详细汇报审理情况,随后按照审委会议案规则,委员们围绕是否构成恶势力犯罪和具体罪名认定、量刑等问题,依次讨论发言,最终作出慎重决定。而这样的“夜间会议”,在晋中中院已经不是第一次。

根据审委会决定,李某案件当庭宣判。主犯李某犯贷款诈骗罪、骗取贷款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七年,其他被告人判处相应刑罚,并处罚金。

半天时间内,庭审节奏紧凑,各部门密切协同。这样的工作状态,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一直如此。从晋中涉黑第一案——岳强案开始,到蒋茂平、白晓飞、刘必耀、李韦、王伟、张三喜、霍华平、房阿强、祝利安、吴建庭、赵尚庭等涉黑案和乔俊川、章学飞、杨国峰等涉恶案圆满审结,晋中两级法院先后审结一审涉黑涉恶案件229件,1597名被告人受到刑罚处罚,涉黑涉恶财产执行到位6588.83万元,有力地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铲除黑恶犯罪的经济基础,为扫黑除恶圆满收官和平安晋中建设交出了法院答卷。

229件案件妥善审结背后,得益于晋中市委及政法委的统一协调部署,得益于省法院党组的精准督导,得益于法、检、公三家密切会商协调,更是刑事审判和司法警察队伍夜以继日埋头苦干的工作成果。

面对数万本卷宗,刑事法官抽丝剥茧、梳理证据链条;面对各类法律政策,刑事法官加快学习步伐,吃透把准法律条文;面对复杂案情,法官们深入研究推敲,反复讨论,确保让犯罪分子罚当其罪;面对繁琐的刑事诉讼手续,法官助理、书记员们不厌其烦,始终当好法官助手;面对数百次的庭审任务,司法警察和看守所民警全力保障……三年时间里,为了打赢这场扫黑除恶攻坚战,有的干警累倒在工作岗位,有的干警不得已在白天到医院挂点滴,晚上又返回办公室阅卷,有的干警带病坚守岗位、隐而不说……那么辛苦,却又那么坚守,只因对党的忠诚,对司法事业的信仰、对人民利益的尊重。

案件审结,不代表扫黑除恶工作停歇。今后,晋中两级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继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挖严打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关系网,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在维护公平正义上见成效,给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朗朗晴空,为法治晋中、平安晋中、美丽晋中持续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