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辟谣平台
长治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起涉疫谣言案件
发表时间:2021/01/28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近日,一则“晋中封城”的消息在我省微信群内广泛传播。

经有关部门证实,该消息系谣言!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立即开展核查工作。

谣言信息样本

经查,造谣网民朱某,男,长子县丹朱镇人。2021年1月27日,长治市长子县公安局依法对朱某进行传唤。据朱某交代,其于1月25日在长治市辖区内通过其手机将未经证实的消息发送至微信群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项第一款之规定,长子县公安局依法对朱某作出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五百元的处罚。

法律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在此,长治警方提醒广大网民: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对于散布谣言、混淆视听的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查处,严厉打击。

对于未经官方发布的信息,可向当地有关部门求证核实。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是我们每个网民应尽的义务。面对各种信息要明辨是非、理性分析,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