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平安英雄
【月度“平安英雄”】赵强:利剑出鞘追逃擒凶
发表时间:2021/03/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赵强,男,汉族,中共党员,2006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山西省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从警十四年来,他始终牢记从警初心,一直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以细致、精致、极致为自我要求,勤勉履职、敬业奉献,破获各类案件8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逾千人,多次参与大要案件侦破,成绩卓著,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屡次受到各级表彰嘉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利剑出鞘追逃擒凶,光荣负伤从不言退

作为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排头兵,在历年追逃行动中,赵强都身先士卒,亲自研判情报线索寻找蛛丝马迹,率队出击实现精准抓捕,成为全局追逃的一把利剑。近年来共抓获各类逃犯370余名,2015年10月17日晚,赵强在抓捕贩毒逃犯芦某龙时不幸负伤,后导致小腿肌肉萎缩,经鉴定为伤残十级。但他却没有因此退缩,毅然决然将全部精力投身到热爱的刑侦事业,用青春和热血捍卫着人民公安的神圣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担当。在他的带领下,该局三年以上库存逃犯被全部抓获归案,书写了利剑追逃的光荣篇章。

21载命案悬而未决,抽丝剥茧真凶现形

在2019年全省发起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赵强再次对历年命案积案逐一过筛梳理,对现场痕迹物证、生物检材进行重新分析,从中发现了1999年7月26日一位出租车司机被杀案件的重要线索。他立即带队赶赴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开展摸排,经数日细致走访,发现席某奇有作案嫌疑。随后通过大数据抄底战法,获知该席在福建省厦门市生活。2020年1月6日,赵强带队前往厦门与当地警方对接,多方查找该席落脚地点,亲自秘密跟踪,最终确认席某奇正是民警苦苦寻找21年的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之一。为了不打草惊蛇,他当场决定对席某奇实施秘密抓捕,展开突击审讯,根据其供述,又带队直奔河南、北京两地,将另外两名同伙抓获归案。至此,轰动全市的“7.26”命案圆满告破,该案成为全省2020年破获的首起命案积案。

重拳扫黑除恶务尽,保持高压持续打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赵强带领全体刑侦民警,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对损害辖区群众切身利益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开展持续打击。他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明确了从现案、积案和已结案件中摸排线索、并案扩线的总体侦查思路,实现了以个案突破带动全方位、多领域纵深打击的目标。截止目前,已打掉各类黑恶势力团伙2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8名,查扣涉案资金120.83万元,车辆9台。通过持续不断高压严打,该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群众“三感”不断提升。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2020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综合评价调查情况》显示,阳泉市郊区“三感”排名全市第一、位列全省上游。

严打电信侵财犯罪,守护群众财产安全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突起,犯罪分子诈骗手法不断翻新,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赵强通过学习专研,不断提升自身和全队攻坚能力。2018年初,他带队远赴福建省龙岩市,在一周内打掉部督诈骗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破获电诈案件100余起,查获涉案银行卡200余张,追回诈骗资金13万元、摧毁该诈骗团伙开发的贷款诈骗平台,该案是阳泉市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第一案。今年6月,赵强在工作中获知本地藏匿着一个为境外赌博网站提供资金结算服务的灰黑产业犯罪团伙的线索,他带领专案组民警,采用化妆侦查和技术侦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多警联合作战、五地同时收网,一举捣毁隐藏在该市郊区、城区和河北石家庄、藁城、陕西西安等地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起获作案电脑21台、平板、笔记本电脑3台,手机40部,查获涉案银行卡202张、U盾87个、冻结资金31.4万元。2014年以来,他先后前往广东电白、江西余干、江苏无锡、湖北孝感、黑龙江哈尔滨等电诈案件重点地区,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3人,破获跨省电信诈骗案件230余起,涉案金额共计4.3亿余元,为群众挽回损失1300余万元。

深入研判发案根源,只身排险堪称楷模

群众利益无小事。赵强带领队伍充分将科技信息化手段与传统刑侦手段有效结合,针对农村、城乡结合部的治安特点,对传统“盗抢骗”案件进行不间断打击。在破获一系列盗窃、扒窃、诈骗案中,发现了作案者大多为吸食毒品人员的特点,为此他将打击毒品犯罪作为工作重心。近年来,成功打掉13个吸毒、贩毒犯罪团伙、破获涉毒刑事案件57起,刑事拘留72人,查获冰毒、海洛因361.8克,缴获毒资37632元,查扣涉案车5辆,查处吸毒人员229人,不仅净化了社会风气,而且减少了群众的财产损失。2017年5月15日晚,赵强接到报警情:一名男子被枪击受伤。他立即赶赴现场,迅速锁定同村梁某贵有重大作案嫌疑后,不顾个人安危、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冲上去对嫌疑人进行控制。随后对其搜身时才发现,嫌疑人携带的作案枪支的已经上膛。现场突审,嫌疑人交代其住处还有两支自制枪支、火药及爆炸装置。为防止爆炸,伤及无辜,他让战友远离现场,自己冒着生命危险,立即用棉被将两枚自制爆炸装置包裹,转移到空旷地方,第一时间排除了安全隐患,保护了周边群众平安。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十四年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寒来暑往,赵强始终不渝把打击违法犯罪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捍卫人民利益融为一体,“丹心映金盾,热血铸警魂”,带领刑警队伍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20年全市刑侦工作考核排名第一,用自己的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