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政法论坛
长治市深化依法治市实践:压实第一责任 推进法治建设
发表时间:2021/03/23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法治,安邦治国的基石。

2020年,长治市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规划,特别是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长治建设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压实责任凝聚合力

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是加快法治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长治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强烈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带头把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印发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年度履职任务清单,明确主要负责人共计24项任务,不断完善法治建设顶层设计,努力实现依法依规推进全市各项重点工作。

推动建立法治建设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听取全市法治工作重大问题、决定事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汇报。持续用力健全完善依法治市、县(区)工作体制机制。目前,12个县区中有7个单独设立了秘书科(股、组),在全省县级机构设置中处于前列。

注重发挥市政府法律顾问的“外脑”作用,着力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能力和水平,有效规范了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管工作,为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长治市级实现了对所有县区、市委相关部委、市政府所有部门的专项考核和督察。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开展以来,12个县区全部申报创建法治政府,通过示范带动,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改革发展有法可依

2020年12月,《长治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公布,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执行。

2020年7月,全市上下积极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结合实际,在大量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长治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应运而生。

有良法,方能善治。2020年,长治市着力推动高质量立法,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民生领域重大问题,深入推进地方立法,助力传统治理方式转变。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法治环境、历史传统等特点,坚持“小而精”“小而特”精细化立法,注重解决具体问题,切实体现长治特色,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和法学专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实地调研、认真开展论证等形式,先后制定了《长治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长治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长治市城市照明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

规范执法筑牢屏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强化全市涉疫情防控执法工作,长治市及时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并把开展野生动物及制品管控专项行动、严厉查处扰乱疫情防控违法经营行为等列为全市行政执法重点工作,推动筑牢疫情防控执法防线。

该市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市县两级276项证明事项取消清单、4421项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和958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的社会公开工作,实现了清单之外无证明。明确全市行政裁决事项22项,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化解企业纠纷“分流阀”作用。

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打出“组合拳”,推动市县两级政府同步启用执法监督专用章,印发全市行政执法监督文书样式,制发长治市机构改革后首份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督促相关部门开展问题整改,顺利完成全市66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工作。

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后市县两级385个执法部门“三项制度”系列办法、清单、流程图和服务指南的社会公开工作。建立长治市行政执法公示平台,集中发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等行政执法信息3000余条。着力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和城市管理等六大领域同城一支队伍管执法,实现38个部门、95支执法队伍、1200余名执法人员的职能融合和机构整合。

司法公正彰显正义

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8起涉黑案件全部由院庭长主审,这是长治市中院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引领作用,院庭长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的具体行动。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2020年,长治市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司法治理能力稳步提高。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序展开,认罪认罚制度渐趋完善,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得到彰显。司法便民措施更加多样,不断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通过线上开庭等方式解决人民群众在特殊时期出庭难问题。立案登记制改革效果明显,各级法院基本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司法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愈发突出。司法队伍建设和改革措施效果明显,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开展,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的能力显著增强。

长治市人民检察院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加强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监督立案76件;对于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销案件31件。通过二审程序和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42件,法院已改判23件。加强监外执行监督,监督纠正“纸面服刑”人员52名。做实做强民事行政检察,提出抗诉1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件,改判10件。针对虚假诉讼提出抗诉1件,移交刑事犯罪线索1件。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共发现线索649件,立案598件,履行诉前程序496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8件。“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平衡发展,为法治长治建设贡献了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尊法守法深入人心

长治市首个市级宪法主题公园于去年10月建成完工,面积达12000余平方米,设置有法治宣传栏、法治雕塑、LED宣传屏等,是一个宪法宣传的综合性平台。

法治宣传教育是法治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去年以来,长治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做好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其中,市司法局编辑整理12期以案释法专题文章,发布并解读53起典型案例,受众8万余人。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行动,面向基层群众发放禁毒宣传物品,在全市9条公交线路、150辆公交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毒标语,有效强化了禁毒法治宣传效果。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宣讲1200余场,受众30万余人。

全面学习宣传民法典。针对全市各类受众人群发放读本、开展专题培训,在市区人流密集的40个公交站点设置宣传灯箱,并在电视台、纸媒同步开设讲堂和专栏。依托长治全媒体App等开展以案释法,累计录播、刊发《大家说法》专题节目52期,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化。

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共培养法律明白人3186名,全市所有建制村(社区)实现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积极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市村居(社区)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100%,县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成率100%,市宪法公园、襄垣县法治主题公园、沁源县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获评第三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循法而行,崇法善治。在探索实践中,长治全市上下法治思维不断进步,执法方式日益规范,法治精神渐入人心,公平正义走近群众,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