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建工作专题>警示教育
一场谈话后,十年好友把我拉黑了
发表时间:2021/06/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

“真正的朋友,会在你可能犯错误的时候,给予诚恳的批评和帮助,而不是一味盲从。虽然之前我们闹不愉快,但是不管发生了什么,在我心里,你永远都是我的好朋友!”晚上,我在和老梁的微信对话框按下发送键。系统提示这次没有再出现红色感叹号。

我之前为什么会被10年的好友老梁拉进微信黑名单?事情得从2个月前的一场谈话说起……

当时,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收到“辖区某卫生服务中心涉嫌不规范发放加班费”的问题线索。我和同事一起找来该中心负责人老梁谈话。老梁是我再熟悉不过的老朋友,卫健系统从业20年来工作一直兢兢业业,是业界公认的“一把刀”,也是一个重视名誉的人。

得知自己被纪委监委“找谈话”,老梁脸上挂不住了:“我们是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国家规定收入的部分费用可以自行支配,况且劳动法也规定了工作时间外继续工作应当获得劳动报酬。”

“你们确实拥有部分自主权,但是加班费应从固定的资金渠道支出,直接从专项经费支出是不规范的。如果不整改规范,出了问题追责起来,作为负责人就有可能受到处分。” 我纠正他说。

“一直以来,我们的加班费都是这样发的,以前都没事,怎么现在就不规范了?”老梁一时间难以接受,情绪有些激动。

同事把《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乡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建议案的实施方案》文件递到他面前,耐心解释道:“红笔标注的地方明确写着,部分可自由支配的资金,如加班、值班、出诊、误餐、特殊津贴等必须从年收入结余的75%中支出。”老梁面色复杂地翻看文件,没再多说什么。

走出谈话室,老梁埋怨我:“这么多年的朋友,我是什么样的人你还不清楚吗?我只是一时大意疏忽,你就要找我谈话,还说要处分我,一点情面也不讲。”

“老梁,不符合规定的事情是没有条件可谈的。”我苦口婆心地劝他。

而老梁却气得甩手而去:“不帮忙就算了!”等我想通过微信再和他好好沟通时,却发现自己被他拉黑了。

几天后,将加班费发放的问题反馈至区卫健局,要求规范管理。该局领导班子召集辖区各卫生院党委书记、院长开会,老梁也在参会名单中。

会上,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带着大家逐字逐句地学习文件精神,正式将卫生院医护人员值班、出诊、误餐、特殊津贴的发放渠道明确下来:只能从结余资金的固定渠道支出。卫健局领导当场表态:“在整改未完成之前,所有加班费停止发放。”

我注意到老梁一直眉头紧锁,脸色凝重。后来听说他在会后,主动找到局领导说明了情况。

几天前,卫健系统召开廉政风险排查评估会,我应邀参会。会上,我没念事先准备的讲话稿,而是借机跟老梁说了一直想说却没机会说的话:“因为这次事情,我和一位老朋友闹了些不愉快,伤心难过的同时也感到庆幸,因为我们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了整改,若等问题严重了才发现,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台下的老梁一直望着我欲言又止。会议结束后,老梁站起身来,目光交汇的瞬间,我俩会心一笑。(通讯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纪委监委 陈莉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