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建工作专题>警示教育
一堂特殊的党史课
发表时间:2021/06/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这几年来,我一味追求豪车、名牌包、名牌服饰,陷于奢侈享乐不能自拔,最后把自己送进了牢笼……”前不久,在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留置点,留置对象某省级机关下属二级单位85后财务人员余某某主动要求与上城区纪委监委调查组干部对话。

余某某态度的转变,源于前一天调查组在留置室里给她上的一堂特殊的党史课。

余某某收入不高却生活奢靡,穿名牌、用名包、开名车。这样的开销让她长期处于“借贷还钱”的恶性循环中,为还高利贷,她把手伸向公款,至案发前,涉嫌挪用公款的数额已达900余万元。眼看亏空越来越大,她主动投案。然而,留置后,她并未发自内心地知错悔错,针对问题避重就轻,一再回避触及问题根源,甚至说“挪用公款是不应该,但过什么样的生活是我的私事”。

“如果她始终是这个态度,那调查工作就远没有成功。”调查组负责人杜伟民说,只有彻底揭露奢靡之风的巨大危害,让其深刻反思,才能用该案作为反面教材,防止下一个“余某某”的出现。

如何破解僵局?桌上的一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让杜伟民突发灵感。“现在我们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接下来的谈话中,我们带着她一起学党史,她一定会有所触动。”这个提议立即获得调查组同志们的赞同。

6月1日上午,调查组干部翟小颖以方志敏的故事,开始了这堂特殊的党史课。“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刚刚出发,方志敏率红十军团踏上了孤军北上之路。红十军团担负牵制敌人兵力、掩护主力转移的重任,屡经浴血征战最终失败,为掩护同志转移,方志敏不幸被捕。敌人满怀希望地想在他身上发一笔横财,但是从袄领捏到袜底,除了一块旧表和一支自来水笔之外,一个铜板都没有搜出。”

“方志敏同志在《清贫》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

听着听着,余某某从开始的不屑一顾,渐渐地表情凝重,低下头来,双手不停地搓动着。

“方志敏是党和红军的高级领导干部,经手过无数巨款,他过的是什么日子,理想是什么?你再看看自己,挪用公款过奢侈享受的生活。”调查组及时对余某某进行教育引导。

余某某顿时脸涨得通红,哑口无言。

“你收入多少?开支是多少?豪车豪宅,一身名牌,作为公职人员,你能支付得起如此高消费吗?财务岗位,就是方便你拿公款还私账供个人消费的?”杜伟民说。

“我那时候根本没想这么多,也从来没算过自己的开支……”余某某一下子崩溃,掩面哭了起来。这是她留置以来,第一次痛哭流涕。

随后,调查组从家庭账、自由账、经济账多个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余某某经过一夜的思考,第二天向调查组详细交代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审查调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