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推进诉源治理办实事!北京法院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1/07/23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7月13日,北京法院召开“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办实事”现场会,总结推广门头沟区人民法院以党建为纽带,将司法服务嵌入基层治理的做法,通报北京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情况和典型案例。

门头沟法院“一统领三嵌入”党建工作机制

门头沟法院探索实践“一统领三嵌入”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执法办案各环节、队伍建设全过程。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将审判执行工作嵌入大局发展需求;以党建为纽带,将司法服务延伸嵌入社会治理需求;以党建为平台,将司法为民举措嵌入群众司法需求。坚持党的事业推进到哪里,审判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拓展环环相扣、紧密协同的治理路径;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

东城法院党建引领“和立方”为诉源治理加速度

东城无小事,事事关政治。东城法院在推行以诉调对接工作站为主要特色的“和立方”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的同时,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作用。组建矛盾纠纷化解、调解攻坚等临时党小组,实行“组织建到现场、阵地建到前端”工作模式,做到主动找问题,提升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与有诉调对接、人民调解等工作联系的行政机关和事业团体党组织加强合作,开展党建经验交流和共建活动,做到主动交朋友,提升党建工作活力;立案庭多为年富力强的业务精英,95.2%的法官及法官助理具备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所擅长的专业范围涵盖民商事审判全部领域,实现主动抓学习,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

西城法院打造“群众需要法官来到”党建项目品牌为群众办实事

西城法院直通12368党员服务热线,增设服务专线,全体党员法官、法官助理轮流值班,接听答复热线电话,确保第一时间了解、回应群众诉求,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以“群众需要法官来到”党建项目作为全院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总引领,组建巡回法官临时党支部,线上回应群众诉求,线下深入辖区街道、机关、企业巡回。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直通车,利用大数据“群众需求研判—普法精准供给”路径,收集群众、社区、企业普法需求,开展线上线下精准普法讲座。针对特殊人群提供一对一帮扶、跟踪引导、智能平台指导服务,破除“数字鸿沟”。定期通报诉源治理工作动态,提出风险预警和工作建议。

朝阳法院“互联共融”完善党建引领诉源治理工作机制

朝阳法院出台《关于在诉源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意见》,全面推进“一法庭一街乡”“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其中“物业纠纷源头治理示范小区”共建项目被评为朝阳区社会领域党建“十百千万”示范工程十大优秀服务品牌。以法官工作站、调解中心等党群解纷站点为依托,将法律服务精准输送到街乡、社区、园区和企业,把“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和“法官讲法”有机结合,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将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与朝阳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在线平台——“无讼朝阳”联通,开设“网上12368”受理端口,实现“双网融合听诉求、一张工单办到底”,打通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石景山法院“五联五进”推动基层党建和诉源治理融合

石景山法院深化“五联五进”党建法治共建机制,创建“法官e站”党建品牌,并在26个社区成功挂牌,切实将司法服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为开展诉源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依托“五联五进”和“法官e站”构建的法官调解平台,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和ODR平台构建的社区、街道、区级单位三级人民调解网络,拓宽纠纷化解渠道。选派10名法治共建联络员,定期深入街道、社区,就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析产继承等常见纠纷举办专题普法讲座,预防家事纠纷产生。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重点工程,将“五联五进”党建法治共建机制延伸到中关村石景山园区及冬奥组委,及时了解司法需求,提供法律咨询,建立矛盾纠纷化解会商机制,主动提供司法服务,积极参与涉冬奥、涉优化营商环境纠纷诉前化解。

房山法院党建引领办实事打造解纷“快车道”

房山法院制定《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类案判例+调解指引”等11项办实事清单,15项便民利民措施,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和房山区司法局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同时揭牌,两中心从机制到场所无缝对接,为群众提供全链条、一站式解纷服务。将诉源治理从“法院主推”上升为“党委主抓”,推动出台全市首个区委牵头制定的诉源治理规范性文件《房山区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意见》。以“1+6”的诉调对接平台为依托,各人民法庭党支部创新推出“庭+所+村(居)”等党支部工作法,主动联合当地乡镇街道及行业协会等,建设星夜调解室、“十五公里”诉讼服务圈等,实现矛盾就地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