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上海金山:积极探索推进行政处罚暂缓、分期履行
发表时间:2021/07/23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7月15日下午,上海市金山区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办公室召开“协同推进行政处罚暂缓、分期履行提升上海湾区法治软实力”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推进行政处罚暂缓、分期履行工作情况。金山区法院、检察院、生态环境局、工商联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发布会现场

2020年,在上海市检察院、金山区委的领导和支持下,金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增加了行政检察监督职能,成立金山区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办公室。这是在依法治区委员会架构下的上海市首家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办公室,基本定位是推动相关领域督察、检查、专项调查等重大事项检察机关常态化、机制化参与。

去年以来,金山区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办公室践行执法司法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深入推进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与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金山区检察院与区法院、区司法局会签《关于加强行政非诉执行协作配合工作备忘录》,与山区卫健委会签《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的意见》,与区应急管理局会签《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协作的意见(试行)》,与区公安分局会签《关于协同参与区交通处罚行政复议案件调处的意见》。

今年以来,金山区检察院、区法院、区生态环境局围绕行政处罚暂缓、分期履行主题,进行积极探索实践。

三个推进

会签一份意见——构建协作衔接机制,优化执法司法内循环。

金山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生态环境局会签《关于在行政非诉执行程序中加强联动依法处理当事人延期、分期履行申请的意见》,优化行政执法、强制执行和行政检察衔接流程,为推进行政强制执行、检察监督环节行政处罚暂缓、分期履行提供制度支撑。

总结一本指引——借助检企互动平台,建立监管企业外循环。

针对企业在申请暂缓、分期履行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困惑,总结提炼形成一本包含申请指导、相关案例、法律规范的操作指引,指导支持企业依法申请。

办理一个案例——发挥检察听证会作用,实现内外双循环。

注重用案例汇聚法治建设的合力,在具体案件办理过程中实现内循环、外循环相互促进。如在某装饰公司行政处罚强制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召开公开听证会,与区生态环境局一起面对面了解评估企业诉求。

三个出发点

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鲜活案例。推进行政处罚暂缓、分期履行,为企业纾困解难,是执法、司法机关最大公约数,是协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鲜活实例。

是坚持良法善治的生动实践。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于7月15日正式实施,本次修改是自1996年颁布实施以来首次全面修改。

行政处罚法是规范政府行为的一部重要法律,本次修改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体制,彰显了严格规范善意文明执法理念,健全了免罚、轻罚规则,如:暂缓、分期履行规则。推进行政处罚暂缓、分期履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良法善治的生动实践。

是助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积极探索。6月28日,上海市委发布《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把法治作为最根本的治理方式”,使法治环境好成为上海的重要标志。

上海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理念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先后发布经济市场、文化市场、生态环境等领域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推进行政处罚暂缓、分期履行,是打造金山法治名片的又一重要探索,对提升城市法治软实力有积极意义。

发布会后,金山区检察院向金山区工商联赠送《行政处罚暂缓、分期履行申请指引(试行)》。

《行政处罚暂缓、分期履行申请指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