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干警随笔
永远铭记历史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检察周刊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

我很欣慰,能够站在和平的土地上,无数次凝望着那飘荡在风中的党旗,凝望着那鲜红的旗帜,看着它在风霜雨雪中屹立,看着它在时间的急流中回旋着、奔涌着。此刻,回忆带我进入属于它的故事,也是属于后人永远铭记的党的历史。

今年,在风中飘扬的党旗已经经历一百个年头了,忆往昔峥嵘岁月,一百年前的中国正处在风雨如磐、长夜难明的黑暗年代,大海深处的暗流、台风的中心以及闪电光顾的树梢成为中华民族的真实场景。列强侵略、军阀混战、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国家命运岌岌可危,民族前途昏暗漆黑。从“九一八”的战火燃起,到卢沟桥的变故,从南京惊心的杀戮惨状,到皖南事变反动派蓄谋奇冤,外忧内患,外强内弱,处处遗骨,烽火燃遍了九州华夏,燃尽了中华民族几乎所有的尊严,将五千年文化化为灰烬,将勤劳和勇敢扔进了世纪的长河。夜漫长,路漫漫,长夜难明等待天亮,中华民族,危在旦夕。

在这民族危亡的十字路口,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华民族进入了另一个充满希望、充满力量、充满五彩斑澜幻想的空间。她带领着万千革命志士,在燃烧的火坑里、深陷的泥潭里做了奋力的抵抗和你死我活的生存较量。她带领中国底层劳苦大众向中国革命献了血、捐了躯,并以此为誓,从意志上和精神上给了外族洋虏直抵内心深处的惊悚。关家垴的惨烈,足以展现民族的血性和仇恨,二万五千里长征足以让吃里扒外的反动统治者坐卧不安和斗智完败。蒋家王朝土崩瓦解,中华民族赢得了伟大胜利,从此脱胎换骨,一个崭新的生命就此诞生。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响彻了大江南北,震惊了整个世界。

看今朝,那可怕的新冠疫情无情地降临在了我们中国这片温暖的土地上,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深度配合,军队、医务工作者,为疫区人民送快递的外卖小哥以及值守在社区、村口的党员干部,他们心中充满了对党深厚的感情和对人民无限的忠诚和深深的爱护,疫情的褪去换来了人民对党、对党员无穷的爱戴,党被人民群众包裹着,人民群众把党当作一切事业的核心,克服一切困难的坚强而充满智慧的领头雁。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对抗疾病、扑灭战火,同气相连、同心相惜。

有一种使命,为人民点燃希望;有一种号召,可以让人民心甘情愿跟你去闯荡、选择、摸索甚至面对失败和死亡;有一种抉择,叫做舍小家和顾大家;有一种把握,叫做武汉保卫战一定能够胜利,疫情的阴霾终会退去;有一种自信,叫做相信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走过一条条沟,迈过一道道坎。

有一种徽章,它象征着公平正义,有一种公平正义,它神圣不可侵犯,而我们恰是这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守住初心使命,保护好法律的正确实施是党赋予检察人的天职,也是检察人回报党恩最直接最具份量的厚礼。

现在的我们,怀着一颗感恩党的心、相信的心、充满希望的心,用最美的语言去歌颂它、赞美它,让这曾被鲜血染红的党旗依旧在风中飘扬,让它沐浴在最美的阳光下,在流年的洗刷中依旧耀眼,威严的检徽在党旗的号召下,更加坚定初心使命的步伐。法治社会必将实现,大治之势必将如约而至……(作者:大同市检察院 关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