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干警随笔
从四季轮回悟百年党史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山西政法》刊物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

四季更迭,周而复始。冬之肃杀,春之复苏,夏之火红,秋之金黄。人们亦遵循天道,在冬雪的苦寒中卧薪尝胆,在春风的轨迹中扬帆起航,在夏火的炽热中锐意进取,在秋色的锦绣中收获人生。四季流转,永不停歇。党史,历经百年征程而历久弥坚,有艰难困苦如冬,有希望萌发如春,有策马奋进如夏,有苦尽甘来如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妨跟随时光的脚步,在读党史、悟党史的过程中,细细品味百年党史的韵味,领悟党史真谛和事物发展规律。

凛冬风寒,虽周天寒彻亦坚定向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外国列强踏入我华夏,割我疆土,欺我百姓,杀我志士,辱我国魂,屡屡逼迫我国签订屈辱的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国之命运,危在旦夕。在这狂澜既倒、大厦将倾之际,受苏联共产革命的胜利影响,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先进知识分子总结苏联经验,联系国情实际,日夜推敲中国之出路。终于,在1921年,秘密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望志路的青砖石瓦,嘉兴南湖的涟涟水波,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诞生。代表们把革命的火种带到了全国各地,从此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克服一切困难,奠基立业。他们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崇高的政治理想,坚定高尚的政治信念,锤炼纯洁的政治品格,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前行。

春意盎然,带上希望的翅膀奋力翱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经过不断地发展壮大,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后,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世界历史经验和国情实际,走出了一条中国自己的共产主义道路。无数仁人志士流血牺牲,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但狂风巨浪灭不了共产党人奋进的“烛火”,他们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思想觉悟和行动伟力,在艰难前行中汲取“精神养料”,以“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姿态克服困难并茁壮成长,以萤火之微光比肩皓月。在抗日战争爆发前,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从4万激增到50万,并拥有了武装部队,建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为党的蓬勃发展和不断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夏火炽烈,用鲜血和生命续写红色传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无数英雄、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了红色政权、新中国的成立,红色血脉就此铸就。每一个振奋人心的故事,每一名不畏牺牲的战士,都诠释了共产党人“生如夏花”的勇气和品格。华夏大地,千古八荒,青山处处埋忠骨,激励我们要在这惨烈的历史中感悟红色力量、汲取红色精神、淬炼红色意志,传承红色基因。我辈要带着共产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水滴石穿、铁杵磨针的韧劲,正心明道、慎独慎微的严劲,不断获得新的胜利,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秋叶静美,孜孜耕耘收获累累果实。跟随几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脚步,经过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加速国防建设等一系列符合我国国情的政策路线,我国蹚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一带一路经济体建设活力四射,社会、人文、科研、国防、航空等领域飞速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古老的中华民族早已昂首阔步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回顾百年党史,感触良多,如秋之硕果,甘甜饴香却也来之不易。奋进和拼搏是主旋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不走偏、不跑歪的“方向盘”,创新驱动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发展的不竭源泉。我辈党员更应找准历史方位,发扬先辈精神,将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从冬的寒冷走向秋的收获,品尝过夜的上海,踏过下雪的北京,恰如中国共产党这奋进的百年征程,于四季流转中看百年党史,这时光是一路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时光,是辛苦耕耘、苦尽甘来的时光。今天的中国又到了重要的历史关口,我们紧跟党的脚步,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作者:大同铁路运输法院 杨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