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干警随笔
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山西政法》刊物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我的父亲母亲,都是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当时父亲是一名主治军医,母亲是一名卫生兵。

在父亲入朝作战期间,他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战斗打到哪里,我们就抢救到哪里,宁可牺牲自己,也要把伤员抢救下来。争取火线入党……”句句铿锵有力,让党组织在战场上考验自己,充满着父亲能早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渴望……

1958年,父亲转业到地方上工作。在平凡的医疗卫生战线上,他胸藏仁心,总是把患者放在第一位,在医术上精益求精,兢兢业业。

父亲一生默默付出不计名利,勤勤恳恳不图回报。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在我们的眼里,他犹如一盏永不熄灭的灯塔,照耀和引导着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勇敢前行。

201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这一年我的母亲88岁,作为一名老兵,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能带着儿子、孙子一起去丹东、去鸭绿江大桥,让自己的儿孙接受红色教育,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一天,母亲特意选了一身与当年军服相近似的服装,佩戴上军功章,耄耋老人再显飒爽英姿。

当年的鸭绿江大桥,今称“鸭绿江断桥”,已被修建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走在桥上,看到的是彩旗飞扬,听到的是歌声嘹亮,《志愿军战歌》《英雄赞歌》《我的祖国》这些经典歌曲循环播放,让人心潮澎湃。

祖孙三代站在鸭绿江边,看着奔腾不息的鸭绿江水,仿佛眼前又出现了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壮烈场面……追忆战友、缅怀英烈、听滔滔江水讲述“最可爱的人”的故事,犹如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丹东之行,不仅了却了母亲多年的心愿,我和儿子在精神上也得到了一次洗礼。

生活中,父亲母亲一直是我们的榜样。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抗击疫情中,我冲锋在前、绝不退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刚上大一的儿子亦树立起了远大理想,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他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了。“五四”前夕,他还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看着他点滴成绩,一步步成长,满满的正能量,作为长辈无比欣慰。

今天,全国人民仍将团结一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传承红色基因,不断砥砺奋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作者:临汾监狱 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