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媒体视角
法治日报丨全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 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中国之治”开创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1/11/17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刘勇 审核人:靳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这是标注在中国大地上的平安坐标——

东。西子湖畔的浙江杭州三墩镇,一栋融应急处置、矛盾调解、联合执法、心理咨询于一体的平安综治站坐落城市中心,律师、心理咨询师、执法人员在此全天候值班,群众有矛盾,思想有疙瘩,辖区有险情,拿起手机即可就近获取一条龙服务。

西。陕西省规模最大的服装中转站和集散地——西安市长乐西路街道又迎来了一个贸易旺季。在这里,以“服务员(机关党员干部)+院长(楼门长)+警长(公安、消防)”为载体的平安机制建设,将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的服务触角延伸至20多个大型批发市场、1000余家企业和11000余个商户之中。

南。漫步在鹤地水库步道,只见碧波万顷、白鹭成群。这里是广东廉江、化州和广西陆川、博白4县的重要水源地,更有粤西“大水缸”之称。然而水污染问题曾一度成为此地绿色产业发展的桎梏。今年以来,沿岸地区开展跨区域联建共治,使得“久治不愈”的边界治理“顽疾”迎刃而解,唱响生态绿了口袋富了的“山水谣”。

北。秋季的松花江,奔流不息;巍峨的长白山,雄浑壮美。伴随吉林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走向深入,基层警务提档升级,打击犯罪捷报频传,治安指标全面向好,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使命的感召绘就崭新图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各地因时而进,知所趋赴,准确把握职责使命,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雄关漫道上,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强基

今年年初,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某小区内,一名企图实施盗窃的男子从翻越围墙到被民警抓获,只有短短5分钟。

破案如此迅速?南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徐瑞平介绍说,案发地位于全市智慧平安小区之一,小区围墙和居民楼都安装了智能报警系统。南昌市公安局以网格化智能防控体系建设为基础,推进建成566个智慧平安小区,刑事警情实现大幅下降。

“云”在天空算、“网”在中间联、“格”在城乡治。

一年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有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人工到智能、从粗犷到精细、从单一到集约”的转变,不断提升基层平安建设的精细化水平。

网格队伍信息录入率达95%以上,网格统一编号、地理信息数字化建设完成率达92%以上……云南省曲靖市逐步搭建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横向联通相关部门的指挥调度平台,推动“一图知全域、一网知全局”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在贵州省惠水县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大屏上,来自全县镇级11个综治中心、217个村级综治中心和全县2480个网格的动态预警数据闪烁跳动。目前,该中心日均高效快速处置各类易发突发事件100多起,当地平安建设已完成从被动“堵漏洞”向主动“察风险”的转变。

江苏、浙江多地均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安防体系,推动风险洞察、防控、化解、治本、转化能力稳步提高,以“基层之治”夯实“中国之治”的坚实基础。

立制

交通安全知识如何家喻户晓?怎样才能做到既宣传法律法规,又形成接地气的约束方式,实实在在保护好群众的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

前不久,四川省成都东部新区养马街道顺江村制定出台了全省首个《交通安全村规民约》,将交通安全作为集体的“约法三章”,张贴在街头巷尾,由群众进行集体实施、落实集体监督。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一年来,各地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着力创新制度供给侧改革,不断加强平安中国法治体系建设,以“中国之制”支撑“中国之治”。

上海检察机关将加强老年群体司法保护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课题,发布《上海市检察机关关于加强老年人司法保护的意见》,全市各区检察院还就老年人权益保障、社区矫正、法律援助以及帮教对接等方面与公安、法院、民政局、司法局等签署工作文件,细化工作内容。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政法委、市卫健委牵头对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调研,印发《通辽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推动社会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现当地群众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58%。

聚力

“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6月15日至17日晚,重庆市两江四岸各地标大屏滚动播放反诈防骗警示语,璀璨山城夜空再添一景。

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市自今年1月1日启动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以来,截至8月底,该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量同比下降17.96%,打击成效逐渐显现,止付挽损大幅提升。

成绩背后,凝聚着重庆各区县创新反诈宣传、汇聚社会合力的不懈努力——渝北区邀请网络名人和民间艺人拍摄反诈短视频,投放各大平台;南岸区成立“警企联动反诈骗”联盟,货车司机加入反诈志愿宣传……全民反诈“钢铁长城”正在立柱架梁、夯基筑台。

一年来,各地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机制,紧密围绕平安建设求取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通过一部手机,轻松搭建“检察——群众”双向沟通的桥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导各分州市检察机关打造“公益诉讼随手拍”举报平台,鼓励群众在发现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时,能随时随地举报,助力守护公共安全和绿水青山。

北京、天津等地健全促进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企业利用技术、数据、人才优势参与平安建设。山东、河南等地完善见义勇为确认、保障、激励等政策,激发群防群治活力。

由点及面、全域推进。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各地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出一个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平安建设鲜活样板,把一市一地的平安汇聚成国家长治久安,不断推动“中国之治”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