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动态
省司法厅举办全省律师行业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山西司法行政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3月27日至28日,省司法厅、省律师行业党委举办了全省律师行业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周涛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训动员,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李君在结业仪式上作培训小结。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冀建峰,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师协会会长高剑生,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师协会秘书长武忠,全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部分成员出席开班仪式。

 周涛在动员讲话时强调,举办这次培训班是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的需要,是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践行执业为民宗旨的需要,是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推进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意义重大、正当其时。希望全体学员深化认识、端正态度、转变身份,积极参加培训,努力做到政治上更加清醒坚定、思想上受到深刻洗礼、能力上获得更大提升,切实从学习中汲取到精神力量,切实在学习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律师队伍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服务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行业风气进一步好转,切实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君在结业仪式上要求,全体学员要通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的学习,深刻体会做好律师工作的初心使命和历史责任。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司法部、省司法厅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具体要求落实好,推动四个环节的任务和要求落地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服务为民宗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要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实行考责问责,既完成规定动作,又做实自选动作,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本次示范培训班为期两天,省委党校教授杜学文、副教授桑艳军、教授崔建周及北京德恒(太原)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培义分别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与启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律师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等四个专题的辅导授课,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共同回顾了党的辉煌历程,进一步明确了在全省律师行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任务和要求,对全省律师继续推动专项治理学习教育、开展培训轮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培训实现了预定目标、达到了预期效果。

培训期间,培训班组织学员采取分组讨论的形式,联系律师工作实际进行了专题研讨和心得交流。参训学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意义、律师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律师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等专题,联系律所和个人工作、思想实际,特别是近年来发生的律师违法违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的案例,深入谈体会、谈认识,主动找差距、找短板,积极提建议、提对策。通过专题辅导和学习研讨,全体学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充分认识到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是加强党的领导、净化行业风气、优化执业环境、推动行业发展的及时雨、大趋势,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端正了态度、放下了包袱、坚定了信心,提高了主动参加专项治理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各市司法局分管律师工作的负责同志、律师工作科科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律师协会会长及省直律师事务所主任、党组织书记约150余人参加了示范培训。